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不是睡不著才叫失眠 出現4種症狀應就醫

現代人壓力大,失眠問題愈來愈普遍。圖/ingimage
現代人壓力大,失眠問題愈來愈普遍。圖/ingimage

現代人壓力大失眠問題愈來愈普遍。醫師表示,長期失眠對身體影響大,嚴重甚至會過勞猝死,一週若有2次難以入睡、睡睡醒醒、有睡像沒睡、嚴重睡眠不足問題應儘速就醫。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今天表示,失眠可能造成的身心問題相當多元,長期失眠會引起生理、生化功能、自律神經、神經功能、代謝、修補、免疫功能等異常,同時導致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合併精神身心疾病發生,嚴重時甚至可能過勞、猝死。

陳家駒說,臨床觀察發現,多數人之所以失眠都是壓力引起,一旦日間身心適應問題無法妥善處理,晚上就容易失眠,睡不好又讓白天的身心健康問題加劇,形成惡性循環;另像是睡前飲用提神飲料、慢性病、憂鬱症、藥物副作用等都是可能的失眠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完全睡不著才是失眠,只要是難以入睡、睡睡醒醒、有睡像沒睡,或是睡眠不足以支撐白天活動、不符合正常睡眠生理參數等,都是失眠的一種。

失眠不是吃安眠藥就好,陳家駒強調,安眠藥種類繁多,使用方式也相當複雜,最忌諱自行隨意調整用藥方式,一個不小心就可能使失眠的因素更複雜,或造成失眠慢性化、藥物依賴、成癮、濫用,生活、睡眠生理混亂,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陳家駒說,睡眠治療要因人、因時、因病況及病程而定,除了解決睡眠問題,同時也要考量共病及用藥狀況,另像是患者的生活習慣、用藥習慣,是否飲酒等都應納入考量,一旦藥物治療2個月以上都不見效,應就醫了解引起失眠的背後因素,並遵照醫囑調整藥物及治療。

陳家駒提醒,睡眠不佳會使得身體器官、代謝、飲食等功能都出現異常,還可能誘發慢性疾病,民眾若一週內出現難以入睡、睡睡醒醒、有睡像沒睡等症狀2次以上,或每晚醒來超過2次,就應儘早就醫。

猝死 睡眠不足 壓力大 失眠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