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夢知道答案!在夢境中夢見自己的車丟了,代表什麼?

轎車常被形容為「夢中情人」。圖/ingimage
轎車常被形容為「夢中情人」。圖/ingimage

我的車丟了

轎車常被形容為「夢中情人」。所謂的「夢中情人」,其實就是我們頭腦中所幻化出來的一個理想情人。更關鍵的是,這個理想情人不僅優秀,而且會徹底聽命於你。然而,在夢境中夢見自己的車丟了,又代表什麼呢?

夢者

魯先生,男,約四十五歲,擁有兩家公司。

夢境

我的別克車丟了。原因不清楚,好像不是被別人偷走,而只是不再屬於我,不是我開了。

丟了愛車,我的情緒反應並不強烈,只是隱約在想,丟了就丟了,大不了再買一輛。不過多少還是有一點焦慮,但比較輕微。最後,車被找回來了。

這樣的夢,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我做過五、六次。

分析

魯先生在講述這個夢時,語氣很自然,而且臉上的神情波瀾不驚,好像即便真的丟了那輛價值二十多萬人民幣的車,他也不怎麼在乎。而現實生活中,他也真的有一輛別克車。

「第一次做這樣的夢,是什麼時候?」我問他。

「半年前吧。」他回答說。

「那時,發生過什麼重要的事情?」我問。

「哦……我開了一家新公司。」

「開了一家新公司……那以前的那家公司呢,你怎麼打理?」

「打理得少了,時間和精力上忙不過來。」他說。

「打理得少了,會有什麼感受?」我追問。

「哦,有點不放心的感覺。」

「這種感覺,和你夢裡丟車的感覺,像不像?」

「像極了!」他回答說,「對,和夢裡丟車後的感覺簡直一模一樣。有點不放心,但這種感覺又不強烈,並且我是這樣想的,就算最後真失去了控制也沒關係,大不了再開一家公司……」

真相大白。原來,夢中的車只是一個象徵,象徵著魯先生的第一家公司。

這個象徵是很有道理的。第一,這輛別克車是魯先生開第一家公司時買的,它們從時間上有著明確的聯繫。

第二,車與控制感有關。開公司追求出人頭地,常常也與控制感有關。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定的控制欲,而車,尤其是轎車,是最能夠滿足我們控制欲的工具之一。因為轎車極容易被操控,彷彿可以完全順著主人的意志,你讓它向東,它不會向西;你讓它快,它就快;你令它慢,它就慢。

並且,一輛性能強勁的轎車,其速度、靈活度和耐力遠遠超過了我們的肉身。由此,擁有一輛性能不錯的轎車,你會感覺自己變得更強壯、更有魅力,甚至偶爾還會有無所不能的感覺。

因而,轎車常被形容為「夢中情人」。所謂的「夢中情人」,其實就是我們頭腦中所幻化出來的一個理想情人。更關鍵的是,這個理想情人不僅優秀,而且會徹底聽命於你。

不過,真正的「夢中情人」是很難找到的。在現實版的情人身上,你一定會發現,他/她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樣,他/她一定是另外一個人,並且一定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判斷,而不會完全按照你的想像去行動。

這是一個事實。對於控制欲低的人,這個事實不難接受。但對於控制欲比較高的人,這個事實就難以接受,於是他們常常在發現情人與自己的想像不匹配時,去找新的情人。

想操控一個人,是相當難的,但操控一輛轎車,就比較容易。從這一點而言,操控一家公司和操控一輛車,有著同樣的心理機制。所以,魯先生夢中的汽車,和他現實中的公司,會喚起他同樣的感受。

控制欲從何而來?為什麼有的人控制欲特別強,而有的人控制欲很一般呢?圖/ingimage
控制欲從何而來?為什麼有的人控制欲特別強,而有的人控制欲很一般呢?圖/ingimage

控制欲來源於安全感

控制欲從何而來?為什麼有的人控制欲特別強,而有的人控制欲很一般呢?

我以為,控制欲的另一面,就是安全感。控制欲強的人,心中的安全感比較低,而安全感比較高的人,控制欲比較低。

安全感的形成,與童年獲得的愛有關。獲得的愛比較多,而且還是無條件的愛,那麼一個幼小的孩子就會對「我有價值」這一點深信不疑,安全感就此形成。反過來說,一個孩子如果獲得的愛比較少,而且還常常是有條件的愛,那麼這個孩子的心就會很緊張,安全感就會偏低。

安全感偏低,就會有自卑感。有自卑感,可能就會渴望出人頭地,就會渴望超越自卑。

出人頭地的方式有很多種,而在商業社會,比較常見的就是開公司掙大錢,用錢來證明自我價值感。這是很多老闆開公司的原始動力,他們會把幾乎所有精力放到經營公司上。

控制欲過強的老闆,會令下屬不舒服。許多老闆懂得這一點。所以,當自我價值感得到充分證實後,他們會學習放權,少控制員工,少事必躬親。

魯先生就是這樣做的。他說,他的兄弟姊妹比較多,而他不算受寵,所以他從小就不喜歡做農活,而渴望出人頭地。並且,在開了第一家公司之後,他也的確喜歡那種指揮若定、一切都在自己掌控之中的感覺。不過,他喜歡心理學,一直在反省自己,逐漸發現自己內心深處藏著的一些自卑。發現這些自卑之後,他感覺自己更能尊重別人,也更能對下屬放權。

請相信你的下屬

這是很好的相處之道。

假若一個老闆事必躬親,他內在的邏輯其實是「我行,你不行」,他只信任自己,而不能信任別人。長此以往,公司最後可能會發展到這樣一個境地──只有老闆行,其他人都不行。

更好的與下屬相處之道是「我行,你也行」。不僅有自信,而且信任下屬,能給下屬一個獨立的權力空間,令他們可以自由發揮;只要他們不犯嚴重錯誤,就不干涉他們。這樣發展下去,他的公司最後就會發展到一個理想境地──老闆很棒,員工也一樣是精兵強將。

魯先生說,他看到了自己內心深處的自卑後,也立即領悟到,自己不少時候對別人也不夠信任。所以,他會做一些努力,要求自己更信任別人,尤其是第一家公司的下屬。

這樣做自然很好。只是,他的潛意識深處的不安全感還會作祟,他比較強的控制欲也常常會被喚起。所以,現實生活中,當這種擔憂出現時,他會開導自己不要亂干涉;在夢中,他則會開導自己,就算真丟了也沒關係,大不了再買一輛。

夢的結果則告訴他,他不必再買一輛,因為,他的車並沒有丟。這也是在告訴他,儘管他對第一家公司的控制少了,但它仍然是他的。

本文摘自《夢知道答案》/作者: 武志紅/出版社:寶瓶文化

安全感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