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你有手機成癮嗎? 4招幫你擺脫

手機號稱可滿足所有生活需求,但當心成癮。
手機號稱可滿足所有生活需求,但當心成癮。
圖╱123RF

隨著科技進步,手機已成為生活必需品,手機號稱可滿足所有的生活需求,因此,每個人每天花在滑手機的時間越來越多,甚至連高齡長者也不例外。如果有下列情況,當心手機成癮:

1.每天花了太多的時間手機上,或不斷的重複檢視手機傳來的訊息,以至影響人際關係,學校課業及工作。

2.為了使用手機而與家人及朋友疏離。

3.開始出現莫名其妙害怕或擔心手機遺失。

4.把手機忘在家中或因為電池電力用完,暫時無法使用手機時,出現極度害怕、焦慮甚至恐慌。

5.出現幻影般的手機震動,但是查看時並沒有任何新訊息。

當出現以上現象,代表手機使用方式可能需要調整,手機過度使用對日常生活影響有哪些?

1.身體的傷害:因為長期固定姿勢使用手機,可能引發手、背部及頸部的疼痛與發炎。長時間使用甚至會引起視力及聽力的損傷。

2.造成生活壓力:長時間使用手機占據了生活中大部分時間,而在時間不夠用的情況下,就更容易造成壓力,甚至出現疲勞的狀態,使得生產力下降。

3.睡眠剝奪:很多青少年晚上用手機不睡覺。青少年是最需要睡眠的,因此睡眠不足可能影響到白天課業的學習。

4.意外事件:使用手機,如果同時做其他事,很容易造成意外。根據研究顯示,近年來,開車時使用手機是造成車禍最重要的因素。而最近看到很多人一邊走路一邊看手機,這些都是應禁止的危險行為。

5.增加焦慮:打字與口語的溝通方式不太一樣,利用手機與人溝通,往往容易出現誤解,反而增加焦慮。

6.恐增罹癌風險:國外有一些研究顯示,手機電磁波的輻射可能會造成腦瘤,雖然研究未有定論,但長時間使用手機,仍有潛在風險。

7.網路霸凌:國外研究顯示,青少年很容易在網路上被霸凌,有一半的受害者並不清楚對方的身分與角色。

如何減少手機成癮,減少手機不當使用造成的傷害,可以試著這樣做:

1.利用手機App監測每天使用手機的方式及時間。並且利用這些檢測訊息,為自己設定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及頻率。

2.把手機放得比較遠,不容易拿到,或是將手機改成靜音,不會一直有訊息進來干擾你的工作、學習及思考。

3.設手機假期,國外很流行假日不帶手機,讓自己輕鬆過週末。

4.改變手機設定,例如每天可以固定接收電郵,而不需要隨時發送訊息給你,提醒有電郵進來。

照著以上建議的方式試試看,改變使用手機的方式,讓手機對你的好處多於壞處。

焦慮 網路霸凌 腦瘤 電磁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