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不足超傷身 腦神經科醫師教你睡好覺的5訣竅

睡眠不足會對身體造成很多傷害。
睡眠不足會對身體造成很多傷害。
圖/ingimage

大家都知道睡眠不足會對身體造成很多傷害,但有些人就是淺眠或不容易入睡,睡一場好覺對他們來說是奢侈的事。腦神經科學博士鄭淳予醫師在其臉書影片指出,想要有好的睡眠品質,其實從白天就有些「準備工作」可做,以下5個訣竅可以幫助你睡得更好。

1、培養日、夜分明的節律

身體要在晚上能自然的放鬆,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讓身體有分明的日、夜節律,而這就要從白天開始做起。鄭淳予建議白天一定要多接觸陽光及空氣,即使你多數都在室內工作,最好也要找時間出去走一下散散步曬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讓身體有在白天有「清醒」的感覺。

2、維持運動習慣,但避免睡前運動

運動對於睡眠是有幫助的,但對於身體比較敏感或淺眠的人,較適合在白天運動,因研究發現,晚餐後才運動,增加的腦內啡會讓大腦處於暫時性的興奮,將影響晚上入睡。所以如果你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建議在下班後的傍晚或晚餐前做完運動。

3、白天補眠勿超過30分鐘

科學研究指最好的午休小憩時間是半小時內,白天睡的時間過長就有可能影響晚上的睡眠。

4、睡前準備黃金期少接觸3C

從晚餐到睡前大概3~4小時的「睡眠準備黃金期」,如果可以真正的舒緩冷靜下來,接下來就可以很好入睡。這段時間應盡量避免3C產品,手機、平板、電腦、電視等的藍光頻率,藍光會間接刺激大腦的松果體,使褪黑激素分泌抑制、下降。因原本褪黑激素的作用告訴身體及大腦「該進入睡眠狀態了」,如果一直滑手機致褪黑激素下降,就會讓你沒有睡意。

5、睡前準備黃金期多靜態活動

泡泡熱水澡、和緩的伸展運動,讓血液循環通暢,又不會增加太多腦內啡。或聽音樂、閱讀等靜態活動。

國內外許多研究都指出,睡眠不足的後遺症既多且危險,不僅僅是變胖、精神不好影響學習或工作效率低落,更嚴重則傷腦、傷心、降低DNA的自我修復能力及提升死亡風險等諸多危害。

淺眠 睡眠品質 睡眠不足 褪黑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