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思覺失調 規律用藥最重要

在公視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思覺失調症患者應思聰從發病、治療、到最後順利重返社會,這不只是劇情,也是患者真實人生。但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思覺失調症患者回歸社會,需社區照護等多方資源協助,但平均一人預算僅22元,建議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

今年35歲的小成,在19歲時思覺失調症發作,因而中斷學業;由於他曾自行停藥,期間幻聽出現惡化、更衝到馬路上險被撞。現在透過定期回診讓症狀穩定,每周有三天在停車場工作,自食其力賺取收入,小成恢復信心與成就感,還能買禮物給媽媽。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表示,思覺失調症是腦部疾病,每100人中就有1人為患者,因「思考」與「知覺」功能失調出現病症,時常會出現幻聽、妄想、社交退縮等症狀。

張家銘說,思覺失調症如同高血壓、糖尿病般是種慢性病,因此穩定治療、規律用藥格外重要;但據研究顯示,不到六成患者出院後第一個月有回診拿藥、僅四成五的患者持續治療一個月以上,顯示患者對於穩定治療的觀念仍然不足。

賴德仁表示,像小成這樣病況穩定且能工作的患者,正等待社會給他們一個回歸的機會,但社會似乎還沒準備好。

賴德仁說,以衛福部公告年度預算來看,108年度心理及口腔司總預算約20億元,其中精神健康照護方面的國民心理健康第二期計畫預算僅四分之一,約5億元,相當於全台2300萬人口,平均一人精神健康預算僅22.08元,連一個三角飯糰都買不起。

賴德仁表示,思覺失調症患者回歸社會,需各方資源協助,包含醫療機構及民間機構的相互配合、個案追蹤輔導、醫療費用、社區照護等支持與制度建立才能達成,建議政府增加相關預算與人力,投入更多資源。

張家銘說,思覺失調症病發作的前五年為黃金治療期,若任意停止治療或停藥,復發風險將是穩定治療者的五倍,更可能導致腦部不可逆的損傷惡化,使患者無法回復原本的狀態。若擔心藥物副作用,應與醫師討論並調整配藥,切莫自行停藥。

編輯推薦

思覺失調症 幻聽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