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父母失智變多疑… 5招安他們心

失智症合併多疑或妄想症狀,最高可達到40%,照顧多疑老人要了解他們的情緒變化。
失智症合併多疑或妄想症狀,最高可達到40%,照顧多疑老人要了解他們的情緒變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開始覺得父母的個性變得愈來愈古怪嗎?覺得他們愈來愈不可理喻或是多疑?當家中長輩生活不能自理時,做兒女的想盡一番孝心,請外籍看護來照顧,但是他們卻變得更多疑了?一般人中約有10到15%的人曾經持續地多疑,嚴重時甚至可能變成妄想。隨著年齡增加,出現這種想法的人愈來愈多。

根據過去的研究,失智症合併多疑或妄想症狀,最高可達到40%。雖然這些症狀並不是一種疾病,卻困擾很多家庭,特別是兒女照顧父母的時候,有時覺得父母非常不可理喻,例如,有人偷他的東西或者是過世的親屬回來找他等,增加了家人之間的矛盾與不和諧。

為什麼老年人、失智症患者容易出現多疑及妄想?主要問題在於他們的記憶力開始退化。記憶力的退化剛開始並不是全面性的,可能是片段性的記憶力變差。這個時候,他們會開始用一些其他的記憶填補這個空檔,這也是為什麼老年人常常會有說話不切題,或者是張冠李戴的情況。因此,記憶力的退化可能是造成老年人不安及多疑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此外,妄想內容的產生還有其它3個重要的因素:一,情緒變化,特別是焦慮的情緒會加重多疑。二,人際關係的惡化。三,過去內心不愉快的經驗。這3個因素的加成,更是加重老年人的多疑及妄想。

那要怎麼樣照顧多疑的老人?有5個重要的步驟:

一,不要跟他爭論或勸說他們。當他們發覺東西不見的時候,爭論是沒有意義的,反而加速破壞了家人之間的關係。

二,可以加強他們的信心但是不要問問題。你可以跟他們說,讓我們一起找找看,而不要一直問他們東西放在哪裡,因為他們根本記不起來。

三,準備一副備用的。如果是鑰匙掉了,他覺得有人偷,就拿出備用的鑰匙,直接告訴他們已經找到了。

四,轉移注意力。例如,要開始找的時候,可以跟他說我們先吃飽飯再找。

五,當上述的辦法沒有用的時候,還是可以用一些藥物治療。有一些抗精神病藥物,對這些症狀的療效非常得好,可以找尋精神科醫師,做完評估之後,而給予這些藥物。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