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上班壓力讓他頻尿一天跑廿次廁所 醫教紓壓九招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右)建議,社會新鮮人若有職場適應障礙,宜及早就醫,以免演變成焦慮症或憂鬱症。圖/楊聰財提供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右)建議,社會新鮮人若有職場適應障礙,宜及早就醫,以免演變成焦慮症或憂鬱症。圖/楊聰財提供

一名從事電商行銷工作的24歲社會新鮮人,因工作量龐大、主管要求嚴苛,工作不到一個月就感沉重壓力,一天上班竟要跑20幾次廁所,還被主管認為偷懶而被約談。最近家人發現他下班後還有異常行為,包括易暴怒、摔東西,晚上甚至飆車,造成隔天上班遲到或經常請假,家人趕緊帶他到精神科就醫檢查,確診為「職場適應障礙」。醫師提醒,社會新鮮人若察覺自己對於環境轉變的壓力已無法負荷,出現持續性的身心不適症狀時,應盡早就醫檢查,避免造成後續更嚴重慢性的焦慮症憂鬱症

收治患者的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畢業季來臨,許多社會新鮮人首度進入職場,面臨人生與環境重大轉變,在職場工作也須承受比學生生活更大的壓力,不少人會出現失眠、心悸、肌肉無力及腸胃不適等「職場適應障礙」症狀,近期前來精神科就診的患者也激增了二成。

超過五成的「職場適應障礙」患者,除了上述身心症狀外,還會合併焦慮、憂鬱、煩躁,甚至出現攻擊行為等情緒失控問題,持續時間可長達三個月。這類患者大多數有自我要求高、無法接受失敗、凡事都想要第一的性格,長期內外壓力下,若沒有適當獲得紓解,加上本身缺乏病識感,若未積極就醫治療,很容易會併發廣泛性焦躁症,甚至出現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職場適應障礙患者治療上,會採藥物與非藥物同步進行。首先會經由心理治療,減少患者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建立正向的認知,並讓患者提升壓力管理與處理的自主能力。同時,也會鼓勵患者學習放鬆技巧,例如腹式呼吸、冥想或打太極拳等舒緩運動。若症狀較為嚴重者,就會依據患者狀況輔以藥物治療,改善失眠、憂鬱及焦慮問題,透過雙重治療能明顯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楊聰財也提供「紓壓九招」,協助社會新鮮人緩解壓力:

一、四能:能睡、能吃、能動、能笑

二、四發:說、唱、做、寫快樂日記(每天一至三件,最好在睡前1小時進行)

三、平日的放鬆訓練:深呼吸吐氣一天至少80次,早上、中午、晚上、睡前各至少20次

四、一周至少運動三天、一次至少30分鐘、心跳至少1分鐘130次

五、睡前訓練腦袋關機、自我催眠並於30分鐘內入睡

六、每天睡眠時間以6至8小時為原則,最理想為7小時

七、白天少躺床,最多不超過1小時

八、補充足夠水分,晚上7點後要限水

九、學習調整「什麼都要擔心」的態度

壓力 焦慮症 憂鬱症 高血壓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