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不著好焦慮 一晚竟吃10顆安眠藥助眠

醫師指出,有些民眾失眠並未遵從醫囑,常見的就是自認變好而自行減藥,還有人覺得吃一顆沒效,就再多吃幾顆,甚至有人一口氣吞下10顆安眠藥,相當危險。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師指出,有些民眾失眠並未遵從醫囑,常見的就是自認變好而自行減藥,還有人覺得吃一顆沒效,就再多吃幾顆,甚至有人一口氣吞下10顆安眠藥,相當危險。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生活步調緊湊,不少人有失眠問題,因而求助精神科開立助眠藥物,但醫師觀察發現,有些民眾並未遵從醫囑服藥,常見的就是自認狀況變好而自行減藥,還有人覺得吃一顆沒效,就再多吃幾顆,甚至有人一口氣吞下10顆安眠藥,相當危險。

憂鬱症防治學會理事長張家銘指出,常用的安眠藥使蒂諾斯因為藥效快,是民眾廣泛使用的助眠藥,但該藥品也會產生抗藥性,也就是身體習慣了這個藥品,常常需更多劑量才能入眠,因此曾有患者大量囤藥,遇到真的睡不著時就一口氣吞下好幾顆,但大量服用此藥物的風險,除了會讓人睡太久之外,還會出現夢遊、失憶,還會有人半夜起來四處閒晃、吃東西等副作用。

也有一群人是透過藥物自傷,精神科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說,有些憂鬱患者透過大量服藥來傷害自己,是非常常見的現象,儘管目前的精神科藥物比較安全,對於生命或許不會有立即的傷害,但會對呼吸、心跳造成影響,加上藥物是透過肝腎代謝,對於器官功能或多或少會有一些傷害。

賴德仁說,遇到透過大量服藥自傷的患者,最擔心的就是獨居或獨處,服藥後沒有人曉得,如果藥物影響到呼吸中樞,可能造成危險;如果患者有同住家人,在觀察到患者情緒起伏較大時,應該監控其服藥量,必要時趕緊帶去看醫師,透過專業協助來撫平患者情緒。協助憂鬱患者的八字訣「傾聽、支持、陪伴、就醫」,才能陪伴患者度過情緒難關。

編輯推薦

憂鬱症 安眠藥 夢遊 失眠 助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