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連牙刷怎麼放都要管!他強迫性格害老婆更年期失調、乳房長腫塊

每日健康

年紀還沒很大,憂鬱、失眠、肥胖這些更年期失調症狀,已經通通上門?
年紀還沒很大,憂鬱、失眠、肥胖這些更年期失調症狀,已經通通上門?
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另一半過度完美強迫症 她更年期失調快離婚

年紀還沒很大,憂鬱失眠肥胖這些更年期失調症狀,已經通通上門?也許問題並不出在自己身上,而是枕邊人「太龜毛」才會害得你發病。台北菁英診所基因營養功能醫學門診營運長劉博仁醫師在粉絲頁上指出,就有更年期的病人來看診,言談之間才發現,引發她焦慮、憂鬱、失眠、肥胖、乳房腫塊這些症狀的壓力來源,竟是天天睡在身邊的先生,導致她身體屢出狀況,一度想要離婚。

劉博仁醫師指出,該名女病人的先生對生活上的細節非常要求,連牙刷怎麼放、衣服怎麼擺、早上幾點起床、晚上幾點睡覺、小孩子的參考書種種小事都不放過。先生過度追求完美的強迫性格,一度讓她身心俱疲,陸續出現焦慮、憂鬱、失眠、肥胖、乳房腫塊這些症狀,只好找醫師求診。

瞭解前因後果之後,劉醫師將病人的先生請來診間做健康檢查,告訴他責任感雖然是必要的,但他必須練習「靜心」,請先生每天晚上靜坐冥想30分鐘,讓先生開始對自己的行為思索,學習放慢。四個月後太太回診狀況果然好轉不少,再加上功能醫學的調理,兩夫妻的身體狀況都得到相當改善。

劉博仁醫師指出,像這位先生過度強迫的性格,如果無法透過生活作息調理,甚至必須要請身心科的醫師幫忙。劉博仁提醒,輕微的強迫性格有助於學業與事業,但過度強迫會對家庭與社交造成困擾,這時不妨學學靜坐,因為「養心在靜」,才能放鬆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壓力。

用工作證明自己 過度追求完美讓他冠狀動脈阻塞

精神科醫伊陳嬿伊在《心好累,抗壓力太強反而會生病》也指出,追求過度完美的人,容易在過程中遇到自我調適與環境條件的限制,這時必須要適當的轉換、調整心境,重新出發,如果一意孤行,很可能就會在完美主義中失去自我,變成病態性的完美主義,甚至會對生理健康造成巨大傷害。

陳嬿伊醫師舉例,她有一位病人退休前曾是CEO,即便退休後還是難以入睡、早醒、睡眠不足、容易胸悶,深入諮商才發現他對自我的要求的堅持,其實是掩蓋自己在家庭、婚姻和自我價值的不安,於是在工作上為自己設下超乎常人的標準,去證實自己的價值。這樣的完美主義雖然支撐他在工作與事業的成就,最後在心臟科診斷出冠狀動脈阻塞需要放支架後,他才終於驚覺到自己的問題,願意放下自己的標準。

陳嬿伊醫師提醒,有完美主義性格的人,千萬不要被自己的高標準困住,一段時間之後,或許你會漸漸感受到一般標準的美好。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更年期 肥胖 憂鬱 失眠 強迫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