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精神科護理師患妄想 她吃藥好轉繼續幫助人

衛生局自製「洞裏洞外」影片。圖/截取自洞裏洞外
衛生局自製「洞裏洞外」影片。圖/截取自洞裏洞外

精神疾病去汙名,新北市衛生局搭上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推「我們與善的距離」。在精神科病房服務的護理師曾玉如,6年前罹患思覺失調症,為了讓大家更了解精神疾病,她站出來分享自身經驗;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精神病友就像糖尿病或洗腎病友等,只要規律回診並按時吃藥、復健,病情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曾玉如6年前思覺失調病發時,有被害妄想、關係妄想的情形,因為護理經驗,讓她意識到自己不對勁、生病了,趕緊去精神科就醫。

她表示,自己雖然還是常有情緒低落時,但每個月固定回診精神科,有困擾就和醫師討論,醫師會看狀況調配藥物,幫助病情穩定,更要感謝家人朋友的陪伴,讓她不孤單,希望社會大眾以客觀角度認識精神科病人,接受治療就有機會好轉。

曾玉如接受治療,在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復健,後來留在工作坊擔任護理師,除了和思覺失調症這個疾病共處,也協助還在黑洞的精神康復者。

新北市衛生局為此拍了一部「洞裏洞外」短片,指出全球每100人就有一人患有思覺失調症,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台灣在2014年正名,患者可能有幻聽幻覺、思想混亂、妄想等症狀,目前科學無法確知原因,透過穩定服藥、復健,及社會的支持,患者有很高比例能展開新生活。

陳潤秋呼籲,社會了解進而包容精神疾病患者。她說,思覺失調會有幻覺、幻聽以致喃喃自語或傻笑等脫序的行為,容易讓人誤以為著魔。其實,這些病人就跟糖尿病、洗腎病友一樣,只要規律回診並按時吃藥、復健,病情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八里療養院長張介信指出,「社會越期待醫療可以完全治癒精神病友,那就越不現實」。因為精神病友除了醫療控制病情,「更需要社區民眾經由了解他們、包容他們,更進而關懷他們」。尤其是病人家屬,面對的是每天的挑戰,也需要社區民眾的支持。

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理事長黃莉玲指出,很多人從小看過「瘋子」,卻很少人知道那是大腦功能失調的疾病。在家裡猶如不可觸碰的禁忌、社會則因無知而產生偏見與誤解,患者抗拒就醫,只好隱藏在社會陰暗的角落,導致病情惡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陳潤秋說,精神病友不容易有「病識感」,也就是沒有意識到自己生病了,因此反而更需要社區居民的協助關懷並包容。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精神疾病是多病因性的,與病人的成長過程和生活環境有關。除了規律藥物治療、適度控制壓力,還需要社會環境的支持與包容。衛生局自製「洞裏洞外」影片,可至網站進一步了解。

思覺失調症 妄想 幻聽 幻覺 精神分裂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