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你有嗎?輪班工作 每4人就1人失眠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指出,輪班工作者發生交通、工作事故比率是日班八倍,感冒比率高出近兩倍。圖為示意圖。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指出,輪班工作者發生交通、工作事故比率是日班八倍,感冒比率高出近兩倍。圖為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輪班工作難避免,但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指出,輪班工作者每四人就一人失眠,發生交通、工作事故比率是日班八倍,心血管疾病等比率也高出一倍,感冒比率高出近兩倍。

專家建議輪班應採「順時鐘方向」,如早班、小夜班、大夜班依序輪班,且換班前應有兩天以上適應時間或休假。

慢性失眠指有入睡困難、半夜醒來、過早起來等問題,每周三次,且持續三個月以上。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昨公布「二○一九年台灣輪班工作者睡眠問題盛行率」調查,訪問全台六百名工作者睡眠狀況,其中半數固定日班工作,另三百名是輪班工作者。

調查顯示,固定白班者,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百分之十點七,但輪班工作者盛行率逾兩成三,幾乎每四人就有一人失眠,是白班工作者二點一八倍。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學禹指出,白班與大夜班輪班頻率愈快,失眠盛行率隨之增加。一周內輪早班又輪夜班者,慢性失眠率為百分之卅五點四;一個月內大夜班天數大於十三天,慢性失眠率百分之卅點六。

輪班也可能使交通事故機率增加。李學禹說,固定白班者,僅百分之二點七曾因睡眠問題發生交通事故或工作上意外傷害;但輪值大夜班者,逾兩成五曾發生交通意外,代表清醒時的注意力也受影響。

失眠 心血管疾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