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若持續逾月應就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指人在遭遇重大災害或創傷事件後所產生的症狀,長期處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會導致出現身體化症狀,合併其他精神疾患,人際關係變差,甚至出現自傷或自殺行為。醫師指出,如持續逾月,應儘快至精神科等門診接受評估,早期發現、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高霈馨說,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在一般人口盛行率約1至2.6%,終身盛行率為7.8%,女性甚至高達10%。而在遭遇重大創傷或災害事件,盛行率則相當高。災難現場的警消人員有30%,飛機失事生還者54%,遭家暴婦女有63.8%,犯罪受害者甚至可能高達75%。

高霈馨表示,事件發生後,每人反應不同,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嚴重度最相關的危險因子是創傷事件的嚴重性、暴露時間長度、及暴露於創傷事件的接近程度。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在災難事件發生的當下便會對精神、情緒造成極為負面影響,隨著時間持續作用,會讓症狀更為惡化,導致病人生活及職業功能障礙。

在創傷事件發生1個月內出現的身心症狀稱為「急性壓力反應」,通常症狀在1至2周內會逐漸減緩。症狀持續超過1個月,高醫師建議盡快到精神科或身心科門診接受評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專業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的治療下,早日改善及緩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危險因子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