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趕走連假後鬱卒 中西醫開處方

【聯合報╱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中秋連假結束,大魚大肉身材變樣、休假症候群如何改善,中醫西醫各有妙招,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江惠綾表示,休假過後,面對累積3天的工作,第一時間一定難適應,建議民眾列清單、重要次序,循序漸進增加工作量。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則說,搭配茶飲、穴道按摩可舒緩身體不適、心情鬱卒。

江惠綾表示,休假症候群由工作壓力、生活作息構成,休假日日常作息一定與工作日不同,工作中若感到非常疲倦,民眾不必過於苛責自己,可透過洗臉、走動、喝水等方式稍作休息,短暫離開比硬撐工作更好。

江惠綾補充,工作壓力則須循序漸進,首先先降低每小時的工作量,放低標準,觀察自我的疲勞感、心情,逐漸再增加工作量。慢慢適應壓力,找回工作感。

林巧梅提到,上工第一天若感到精神不繼,可飲用提神的黃耆、麥門冬、陳皮、紅棗、枸杞的茶飲。腸胃不適者,可飲用決明子、陳皮、山楂所泡製的茶飲。若不方便取得藥材,便利商店販賣含有藥材成分的飲料即可。

林巧梅還說,用眼過度者,可用原子筆按摩位於手掌虎口合谷穴、眉頭的攢竹穴,按摩時間約1分鐘,左右輪流,舒緩不適感。針對心情鬱悶,則可以玫瑰花、陳皮泡製花茶,並按摩腳背太衝穴。另外,民眾也可利用下班時間,放鬆心情快走、散步增加血液循環,趕走休假症候群。

【2014/09/09 聯合報】

陳皮 工作壓力 穴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