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直達夢鄉 教你10撇步

圖片/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片/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

不久前,路過住家附近的巴士站,看見一輛公車駛來,擋風玻璃上放置「往夢裡」的告示牌,當下還以為司機在開玩笑。

待回家詢問太座才知,原來在高雄「澄清湖」旁確實有個叫「夢裡」的村落,不是惡作劇,是我孤陋寡聞。雖然真相大白,但我不禁在想,若搭車真能直達夢鄉,相信許多失眠者趨之若鶩,該路線一定班班爆滿吧!

您有失眠困擾嗎?美國睡眠醫學會(AASM)專家指出,失眠和不良的生活習慣和物理環境有密切關連。

想要一夜好眠,不妨參考以下建議:

1.管控燈光:就寢前2至3小時,把燈光調暗,促使大腦產生褪黑激素,有助入睡。手機、PDA或電子數位鬧鐘等科技產物,因會散發藍光可能干擾睡眠,建議睡前1小時最好少碰,如果要放在臥室,最好覆蓋住。

2.規範時間:白天若想小憩片刻,盡量控制在20分鐘內,且不要太接近傍晚。實在忍不住,可起身動一動、喝杯冰水或找朋友聊天。每天就寢與起床時間盡量固定,休假日也是,建立穩定的生物時鐘。

3.慎選寢具:睡覺時,太軟、太硬或回彈力大的床墊與枕頭,容易讓人睡不安穩、腰痠背痛,勿將就使用。床單、棉被與枕頭套需定期清洗,以免積塵蟎,滋長黴菌,引發打噴嚏、鼻塞、搔癢等過敏反應,造成睡眠中斷。

4.限定用途:臥室從事活動應以休息、放鬆為主,例如睡覺或與伴侶溫存,不要在臥室再看電視、上網、進食、打電話聊天或處理工作相關事務。

5.注意飲食:午後別攝取含咖啡因飲料或食物,晚餐需避免辛辣或太過豐盛。若嘴饞想吃零食,應以多穀物或奶類製品為宜,且最晚在睡前1小時吃完。晚上8時以後別再喝東西,以免睡到一半還得爬起來上廁所。

6.規律運動:經常從事運動已證實可改善睡眠品質,但最晚應在就寢前3至4小時結束,以免適得其反。不過,瑜伽、太極拳等講究身心調和的柔軟運動例外,因研究這些活動有助眠效果。

7.遠離菸酒:香菸中的尼古丁屬於興奮劑,它可提振精神,建議睡前4小時勿吸食,若能戒掉更好。此外,酒精有鎮靜作用,飲用後雖能讓人較快睡著,但往往只是淺眠,很難進入象徵熟睡的眼球快速運動(REM)狀態。

8.減少噪音:水龍頭滴水、枕邊人打鼾或戶外狗吠聲等,或許讓人覺得很吵,就算有睡也睡不好。透過器具維修、安裝隔音設施或戴耳塞等,可排除上述狀況、降低干擾。

9.隔離寵物:若飼養貓、狗,睡覺時應避免與寵物同床,畢竟牠們可能會造成干擾,而身上的毛髮、皮屑等,也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影響睡眠。

10.預做準備:就寢前可安排簡單儀式,就像運動前的熱身,醞釀即將入睡氣氛,如看書、靜坐冥想、聆聽輕音樂與洗熱水澡等,都是不錯選擇。

如果做了各項嘗試、依然失眠,且情況持續1個月以上,勿自行服用安眠藥,建議尋求醫師協助,找出肇因並接受治療,以免輕忽而加重病情。

失眠 睡眠品質 助眠 褪黑激素 腰痠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