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慮病症…要心理諮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最近一年來,總覺得全身不舒服,跑步時膝蓋痠痛,看了醫師、照了X光片,結果並無異樣,但就是覺得不舒服。例如有時肛門搔癢,以為菜花復發,但醫師檢查後說沒事;上周腹部悶悶作痛,心想會不會得了大腸癌,就醫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儘管檢驗結果正常,但總覺得肚子老是怪怪的,疑心會不會長了「壞東西」。朋友常聽我碎念這裡、那裡不舒服,經常跑醫院,認為我是浪費健保資源,要我去掛精神科,還說我根本就是慮病症!這是真的嗎?不是都建議有不舒服就要看醫生? (台北市,黃先生)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答:

從過度就醫情況來看,該名讀者確實出現慮病症狀,至於是否為慮病症,則需進一步評估。慮病症是焦慮症的一種,常伴隨著身心症狀,例如看到新聞報導或是自己生理有問題,就會對號入座;例如排便一不順,就擔心大腸癌,到處就醫檢查,如果檢查結果不合己意,還會換醫師再看一次。

有人看完西醫,還會再看中醫,甚至沉迷星座命盤、紫微斗數、塔羅牌;焦慮加上不確定感,患者常堅信自己確實生病,必須立即接受治療。曾有一名男性個案到處就醫,除了婦產科,其他內外科幾乎都看過一輪,最後才被轉介至精神科。

許多人因為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出現慮病症狀,但如果情況已經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整天擔心自己生病、到處就醫,就應至身心科或精神科就診。

在治療方面,單靠藥物很難改善慮病症的焦慮不安,必須透過其他行為治療及心理諮商;至於醫師部分,應該讓這類病患只做必要檢查,並讓患者相信醫師說法,不再四處就醫。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