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呼吸中止 小心枕邊人有「聲」無「息」

元氣周報

記者陳再興∕攝影
記者陳再興∕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新婚夫妻結婚一周後就到醫院報到,不是因為性生活不協調,而是「親愛的,別再打呼了!」

上呼吸道阻塞 缺氧容易驚醒

打鼾,輕則吵到枕邊人,重則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是指在睡眠當中,上呼吸道「重複地」發生阻塞,使口鼻的呼吸氣流減少或停止10秒鐘以上,有時會缺氧或在睡夢中驚醒。若一個小時中止5至10次為輕度、15至30次為中度,30次以上則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約二成打鼾者 睡眠呼吸中止

但打鼾不等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根據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調查,台灣17歲到70歲的人口中,有51%的人會打鼾,而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只占2%。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麗娟強調,「打鼾是很平常的症狀,只要上呼吸道狹窄,氣流經過產生共鳴,就會造成打鼾的聲音;而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發生在呼吸道塌陷的情況。」所以枕邊人打鼾也無需過度緊張,可能是因為睡覺姿勢不良、鼻塞等毛病,若是情況嚴重,最好求助耳鼻喉科或睡眠門診。

方麗娟根據門診經驗,發現前來求診的病患有兩種類型,第一種是打鼾吵到枕邊人,由家人帶來求診;另一種為白天容易嗜睡,精神不濟,這種人通常自己來求診。

心肺負擔變大 引發其他疾病

方麗娟解釋,「原本睡覺是要讓身體休息,但睡眠呼吸中止症會使呼吸時體內氧氣濃度下降、心跳加速,增加心肺功能負擔,讓身體耗費更大的力氣,所以晚上睡再多都睡不飽,白天又是無精打采。」

陳濘宏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引發其他病症,如高血壓心臟病、神經認知問題、蛋白尿、血糖控制不佳、新陳代謝異常等,若不積極治療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心衰竭等而在睡夢中猝死。

主因來自肥胖 頸圍粗機率高

根據統計,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因是肥胖,其次是舌根肥大、咽喉狹窄,男性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是女性的2到8倍,但當女性到達更年期之後,罹患的機率與男性相當。年齡方面,40歲後機率會逐漸上升,50到60歲為高峰期。所以,40歲以上的肥胖男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尤其頸圍越粗,機率越高。

然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是專屬中年男性的疾病。研究發現,小孩子也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別於成人以肥胖為主因,造成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的原因為先天顱顏異常、扁桃腺肥大或腺樣體肥大。家中兒童在睡覺時若嚴重打鼾,白天卻過動、精神無法集中,要特別注意。

戴陽壓呼吸器 穩定患者呼吸

陳濘宏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的治療方式,為使用陽壓呼吸器(或稱正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CPAP),透過呼吸器提供不同的壓力,讓睡眠者穩定地呼吸,不論輕度或重度的患者都可以使用,有戴就有效果,只是這個機器必須每天晚上睡覺戴著,有些人可能不習慣。陳濘宏也提醒,輕微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其實透過減重、側睡等方式就可以改善。

所以,枕邊人「呼呼大睡」不見得是睡得好,反而有可能是疾病徵兆,若情況嚴重,記得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就可以睡得香甜又安心。

▇ 沉睡的危機

吃安眠藥 加重呼吸中止症狀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以服用安眠藥幫助睡眠嗎?答案是否定的。

方麗娟解釋,多數安眠藥帶有肌肉鬆弛成分,但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呼吸道塌陷,若又讓讓肌肉放鬆,則呼吸中止情況會更嚴重。提醒若有需要服用安眠藥,可以先求助身心科醫師評估,避免病情加重。

※延伸閱讀》


‧銀髮族睡眠障礙 先釐清是失眠還是太閒?


‧ 孩童睡眠障礙 易影響專注力與發育


‧常常做夢,表示睡眠品質不好嗎?


‧自我檢測/嗜睡量表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睡眠呼吸中止症 蛋白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