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情充電站/扛學費、選錯系 我心好苦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整理】

問:我的爸媽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離婚,我從小被奶奶扶養長大。去年考上一所私立大學,做資源回收的奶奶,無法負擔私校一學期五萬多元的學費,我只好拚命打工,下課後要打三份工,每天都累得半死。

要命的是,明明身體很疲累,晚上卻睡不著,早上該上學又起不來,上午的課不是趕不上就是在打瞌睡。我讀的科系自己一點都不喜歡,讀得好痛苦。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覺得人生好沒希望。誰可以來救救我?(19歲,陳同學)

中臺科技大學心理師蘇真以答:

遇到生命的難題,覺得走到人生的死胡同裡時,願意向外求救,你會看到隧道盡頭的光,人生絕對不會沒有希望。

現在家庭功能失常的問題層出不窮,受累的是孩子,你能體恤奶奶的辛苦,自己靠打工賺取學費,可見你很孝順又懂事。但是打三份工,絕對無法兼顧課業,對身體的健康也有害。

你晚上睡不著,與身心承受巨大壓力有關,建議你去看青少年身心科,讓專業的醫師幫助你解決睡眠困擾。因為如果長期失眠,很容易得憂鬱症

至於經濟壓力問題,可以向學校輔導處尋求幫忙,看能不能申請中低收入戶,得到學雜費的減免。現在政府和學校對經濟弱勢的學生,有許多扶助的措施,只要你把困難說出來,學校會向你伸出援手。

至於所讀的科系非自己所愛,這不是你一個人的問題。很多年輕人填志願時,不是被分數支配隨機選科系,就是在爸媽期望下去讀,很少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如果目前讀的科系讓你感到很痛苦,建議你可以考慮轉系或轉學。如果你很清楚自己想讀什麼系,就好好去為轉系準備;如果還不十分明確,可以到學校輔導中心做興趣性向測驗,並且多跟師長聊聊,釐清自己的方向。

此外,建議你參加社團,多交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有時候從社團活動中,你會找到自己的興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遇到問題時也找得到朋友傾聽。總之,不要讓自己的生活圈,窄化到只剩下教室到打工的路上。

當然,如果決定轉系或轉學,一定會延畢。但也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帶來轉機,延畢一年又何妨?至少,你先把自己的身體顧好,也讓學校和社會對你伸出援手。你不是孤立無依的,人生還是充滿希望和可能。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