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影/年後轉職壓力大 精神科進入求診高峰

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胡朝榮表示,年後轉職潮引爆上班族壓力及短期身心症狀,精神科記憶門診求診人數也在年後進入高峰。記者/劉嘉韻攝影
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胡朝榮表示,年後轉職潮引爆上班族壓力及短期身心症狀,精神科記憶門診求診人數也在年後進入高峰。記者/劉嘉韻攝影

年後掀起轉職潮,一份針對全台25到45歲青壯上班族進行的線上問卷調查發現,近來超過六成職人挑戰轉職,環境改變也成為引爆壓力的導火線。

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胡朝榮醫師觀察,民眾近來因為「職場適應障礙」而求診的比例激增,多數患者容易產生焦慮、煩躁、低落等負面情緒,進而引發失眠或身體不適的生理徵狀。年後是民眾常轉換職場跑道的時刻,環境與工作內容大幅變遷,內外煎熬而引發短期身心症狀,通常每年從三月開始,精神科記憶門診求診人次驟增,並維持高峰至五月。

「最近工作上常常忘東忘西、因此受到主管責備,雖不覺得工作壓力大,但記憶變差導致工作表現下滑,讓我變得很焦慮,晚上也睡不好,睡眠很淺、常常半夜醒來、早上精神就更差,也更加擔心影響工作表現,該怎麼辦?」胡朝榮表示,這些都是職場工作者就診時,常反映的心聲,顯示焦慮、壓力常為心因性「職場適應障礙」。

胡朝榮提醒,高壓雖然是現代上班族的常態,適度的壓力也有助於注意力集中,但若長期處於高壓狀態,認知功能與職場表現會呈現「倒U型曲線」,意即工作認知與執行力變差,導致表現下滑、因而產生更大的無力感,進入負向循環。

胡朝榮說,無論是否面臨職場轉換,首要之務應由保持良好作息開始,懂得適時休息,培養正向心裡素質;同時也建議攝取均衡營養。

日本保健食品研究專家中尾嘉宏博士指出,對於上班族而言,工作記憶可幫助作出決定,所以若能提升工作記憶,意味著決策力提升;無論是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或短期記憶(Short-term Memory),都是所有上班族因應職場挑戰的重要能力,研究證實,透過營養補充可改善工作記憶與短期記憶,讓上班族能有面對壓力挑戰的能力。

工作壓力 焦慮 負面情緒 失眠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