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好面子、得失心重… 你可能是「鴨鴨症候群」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

好面子、得失心重 外表像小鴨般悠閒 水裡卻拚命划水、壓力沉重

前一陣子,老家附近的光榮碼頭特別熱鬧,打從國際知名的「黃色小鴨」進駐後,每天都吸引了許多粉絲前來朝聖,爭相合影留念,人氣可說「頂呱呱」。

本以為「黃色小鴨」只是個漂浮在水面的大氣球,但上網查詢後才知道,其狀似優雅,身軀以下可是忙得很。原來它的底部暗藏兩部鼓風機,全天候不停運轉,持續打氣入內,藉以維持小鴨飽滿、可愛的造型,由外頭根本看不出來。

這不禁讓我想起國外流行的一個專有名詞「鴨鴨症候群(Duck Syndrome)」,這是美國史丹佛大學的心理學家所提出,意指鴨子划行時從容不迫,但雙腳則拚命打水,形容有些人表裡不一,在外泰若自然,一派悠閒、淡定,背後卻壓力沉重,苦不堪言。

●根據觀察,「鴨鴨症候群」大致有以下特質:

1.重視形象:本身好面子,相當在意外界眼光,喜歡獲得認同或讚賞。

2.好勝心強: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優秀,什麼都想要贏,最怕被看扁或瞧不起。

3.得失心重:不容許犯錯,無法接受失敗,行事總是戰戰兢兢。

4.完美主義:設定的標準太高,對細節過於「龜毛」,老是雞蛋裡挑骨頭。

5.隱藏真情:有事就悶在心裡,依然強顏歡笑,故作鎮靜,不願向外討救兵。

這類個案由於愛逞強,思考缺乏彈性,常鑽牛角尖,加上報喜不報憂,其實活得很辛苦。研究發現,長期下來罹患憂鬱症焦慮症、物質成癮、睡眠障礙等疾患風險高。而一旦傳出輕生時,周遭親友普遍感到訝異,畢竟當事者平時表現樂觀、積極,言行並無異狀,突然以極端方式結束生命,令人難以置信。

●如果有「鴨鴨症候群」的傾向,專家的建議是:

1.認清事實:目標不切實際,超出個人能力所及,只會帶來煩惱。唯有知足惜福,懂得適可而止才能獲得快樂。

2.善待自己:凡事別太執著,以免作繭自縛。去除「我必須…」、「我應該…」、「我一定要…」等非理性的內在語言,培養以幽默的態度看待事情。

3.開誠布公:卸除偽裝,主動分享感受或想法。放下無謂的堅持,嘗試去相信別人,廣泛結交良師益友,遭遇問題時便有可諮詢、討論的對象。

4.放慢腳步:求好心切容易顧此失彼,忽略生活中其他美好的事物。處事不急功躁進,學習去享受過程,細細品味內涵,而非只看最終結果。

5.求助專業:早期察覺,早期介入,避免積重難返。努力想要改變,但效果有限,本身也感到困擾,不妨接受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的治療,緩解不適。

現今社會競爭激烈,許多人為得到肯定或重視,盲目追求完美,陷入「鴨鴨症候群」中而不自知。就算課業或事業因此達到成功,往往也犧牲身心健康,甚至家庭幸福,故不可不慎乎。

壓力 焦慮症 憂鬱症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