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緊盯電視辦案當「柯南」 婦染焦慮症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近來國內兩起驚人兇殺案,不少人天天盯著電視關心案情進度。醫師表示,近來門診有不少因兇殺案影響出現廣泛性焦慮症患者,患者自述每天睡不好,還有人企圖當偵探「柯南」,甚至有婆媳關係不好的患者,擔憂媳婦會謀財害命,出現嚴重妄想症。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近來門診收治不少因睡不好、焦慮等症狀就醫的患者,詢問下才發現,都跟國內最近兩起轟動的兇殺案有關。他建議民眾若因為社會新聞影響情緒和睡眠,最好先停止「追蹤案情」,多找親友聊天、唱歌,放鬆心情。

一名40多歲婦女每天送孩子上學後,就守在電視前關注案情且反覆思索,先生形容太太就像「柯南」,企圖找出殺人兇手破案,最後搞得失眠,情緒緊繃、焦慮、易怒,已有「廣泛性焦慮症」。

另一名60多歲婦女甚至出現妄想症。楊聰財說,這名患者先生去世半年,獨子的太太也去世,近來新聞不斷出現謀財害命案情,他竟懷疑兒子再娶的媳婦慫恿兒子不要媽媽,甚至認為兒子和媳婦都希望她快死掉,還認為新聞描述的案情,就是媳婦謀財害命的證據。

這名婦女後來由兒子陪同就醫,他先勸導患者,生氣、不滿反而傷身又睡不好,並告知家人想幫助她不會害她,同時要家人協助患者減少看電視新聞,並搭配藥物治療,後來妄想症狀才慢慢緩解。

「新聞可以看,但看一遍就好。」楊聰財說,電視新聞呈現的聲光效果,容易挑起人的情緒,會讓人愈看愈不安。若有焦慮情況,每天抽四個時段練習放鬆、呼吸,每次深呼吸20次,可調整自律神經,改善焦慮。

焦慮症 失眠 妄想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