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該如何面對夢魘?

【內容摘自《夢境完全使用手冊》,作者Stephen LaBerge, Ph.D、Howard Rheingold/譯者蔡永琪,橡實文化出版】

夢魘的成因與治療

根據研究顯示,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成人都有夢魘。某份大學生的調查顯示,在一群三百個人的團體中,幾乎有四分之三的人,至少每個月做過一次夢魘。在另一份研究裡,百分之五的大學新鮮人提到,他們至少每週做過一次夢魘。如果這個比率可以適用於普羅大眾身上,那麼,或許有超過一千萬的美國人,每週都受到這種逼真、恐怖的經驗所折磨!

影響夢魘發生頻率的因素,有部分來自疾病(尤其是發燒)、壓力(青春期困境、搬家、學校或工作不順利)、感情關係出問題,以及心理創傷事件,例如:遭受搶劫,或遇到嚴重大地震等,心理創傷事件可能導致一系列長期重複的夢魘。

有些藥物與醫療會導致夢魘增加,原因是許多藥物會壓迫快速動眼期,產生的反彈效應。如果你醉醺醺地睡著,你可能會有五到六個小時都睡得很熟,只做一點點夢。之後,酒精的效應漸漸消退,你的大腦則準備好要補足因酒醉失去的快速動眼期睡眠,因此,在剩下幾個小時的睡眠時間裡,你可能會比平常更密集地做夢。這個密集度會反映在夢境的情緒上,而且往往都是不愉快的情緒。

有些藥物因為會提高快速動眼期系統的某部分活動,因此似乎會促進夢魘發生。其中一種藥物是用來治療巴金森氏症的左多巴(L-dopa),以及用來治療某些心臟疾病的β阻滯劑(beta blockers)。研究指出,清明夢較容易發生在密集快速動眼期,因此,我認為導致夢魘發生的藥物,可能也會促成清明夢產生,這是我接下來幾年想做的研究主題。我的看法是,不論密集的快速動眼期會引發愉快、興奮或是恐怖的夢境,都有賴於造夢者的態度。

我相信,處理不愉快夢境的最佳地點,就是自己夢中的情境。我們用自身的恐懼為原料創造出夢魘,問題是我們為何要害怕,自己認為絕對不會發生的事?預期的事物會影響我們的現實生活,除此之外,還會決定我們的夢境生活。

在你的現實生活裡,當你走在幽暗的街道裡,你可能會害怕有人會傷害你。然而,如果真有個黑衣人拿著刀子跳到你身邊,首先,得真的有個持刀壞蛋躲在附近巷弄找受害者才有可能。相反地,如果你夢見自己走在幽暗的街道上,害怕被攻擊,你幾乎就一定會遭受攻擊,因為,你可以立刻想像出有個壞蛋在等著你;但是,如果你沒有想到那個狀況是危險的,壞蛋就不會出現,攻擊事件也不會發生。你在夢中唯一的真正敵人,就是你自己的恐懼。

大多數人心中都藏有無用的恐懼,害怕在大眾面前說話,就是常見的例子。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發表談話並不會造成傷害,但對於公開談話的恐懼感,不會因為知道這個事實而排除。同樣地,當我們可以理解夢魘,就會知道夢中的恐懼是沒有必要的。儘管恐懼無用,但還是會令人相當不悅,使人力量減弱。有個方法顯然可以改善我們的生活,那就是擺脫不必要的恐懼,但是要怎麼辦到呢?

以行為修正治療恐懼的研究顯示,單單讓人們明白他們所恐懼的物體無害,是不夠的。怕蛇的人可能清楚「知道」襪帶蛇是無害的,但是看到牠還是會感到害怕。學會克服恐懼的方法就是面對恐懼,一步步接近恐懼的物體或情況。每次遇見你所恐懼但無害的事物時,你就會從經驗得知,那傷害不了你。這是我們建議用來克服夢魘的方法,許多案例顯示這個方法很有效,甚至連小孩子都可以使用這個方法。

運用焦慮

根據佛洛伊德的看法,夢魘是受虐狂願望成真的結果。這個古怪概念的基礎在於,佛洛伊德深信,每個夢代表一個願望的實現。「我不明白為何夢境不能和清醒時的想法一樣多變,」佛洛伊德開玩笑地繼續寫道:「我不排斥這點……關於夢境這個較方便的概念,只有一點無關緊要的障礙,那就是夢境並不是恰巧反映出現實。」對於佛洛伊德而言,如果每個夢只是願望成真,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夢魘──夢魘的受害者一定也暗自希望遭到凌辱、折磨或被迫害。

我不認為每個夢都代表一個願望,我也不把夢魘看作受虐狂的願望成真,而比較是將夢魘當成適應不良的結果。當我們遇見引發恐懼的狀況,慣性行為卻毫無用處時,焦慮感就會油然而生。夢境焦慮的人需要用新方法,來克服他們夢中所呈現的情況。

如何透過清明來應付導致焦慮的狀況呢?試著這麼想,一般做夢的人就像是怕黑的小孩子,這個孩子真的相信暗處躲著怪物;而造夢者就像年齡較大的孩子,仍然怕黑,但是不再相信暗處真的有怪物。這個孩子可能會害怕,但是他明白,沒有什麼好害怕的,因此可以控制這份恐懼。

焦慮感源自於兩種情況同時發生:一、對於感受到威脅的情況,我們覺得恐懼(或許不是很好的定義);二、我們不確定如何避免糟糕的結果時。換句話說,當我們害怕某事,而我們又無法從行為資料庫,找到克服或避開這件事的方法時,我們就會出現焦慮感。

焦慮感具有一種生物功能:可以提醒我們要更小心審視情況,重新評估可能的行為路線,尋找被忽略的解決之道。簡言之,就是要變得更有意識。

當我們在夢中感到焦慮時,最適當的反應就是轉為清明,以及用有創意的態度來面對當時的情況。事實上,焦慮感似乎常常自動產生清明(比如說,在我第一年所記錄的六十二個清明夢裡,有四分之一都是如此),夢中的焦慮感,甚至總能導致知道有此可能性的人產生清明。藉由練習,夢境焦慮感可以變成可靠的夢境徵兆,這不會比恐怖的稻草人更危險,還會指點你該在哪裡做些修補工作。因為在夢裡沒有什麼好恐懼的!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