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謝和弦罹病突停工「雙相情緒障礙症」和憂鬱、躁鬱差在哪?

謝和弦罹患雙相情緒障礙症。圖/華納音樂提供
謝和弦罹患雙相情緒障礙症。圖/華納音樂提供

歌手謝和弦近年飽受躁鬱症所苦,情緒總是起起伏伏,去年8月甚至徹底惹惱陪伴在旁的老婆Keanna,Keanna也證實謝的躁鬱症復發,所幸夫婦最後和好如初,危機解除。日前謝和弦的所屬唱片公司「華納音樂」突在官方臉書發文:「本公司旗下歌手謝和弦因患有「雙相情緒障礙症」日前已經入院接受治療。目前所有活動與通告暫時無法出席,造成活動公司與廠商困擾與不便相當抱歉。盼各界諒解,也謝謝大家關心。」

嘉義基督教醫院的資料指出,雙相情緒障礙症是一種週期性情緒過高或低落的疾病,病人的情緒起伏較一般人大且持續時間長,此狀況會影響其社會、生活與生理功能;在疾病過程,如能對疾病深入瞭解並配合藥物治療,將可有效減低復發的機率。

雙相情緒障礙症的臨床症狀分成以下兩種:

1.躁期症狀:情緒過度興奮、愉悅、精力充沛、睡眠減少、易怒、好爭論、易與人衝突;過份慷慨、熱心、亂花錢;自認能力很強或具超能力;過度或不適切打扮。

2.鬱期症狀:情緒低落、表情憂愁、睡眠障礙、食慾減少、興趣減低、絕望、有罪惡感、有自殺意念或企圖、缺乏活動動機。

病因與病程

雙相情緒障礙症的真正病因仍未完全確定,主要與遺傳、心理人格、環境社會等三項因素有關,且因素間會互相影響。

雙相情緒障礙症的發病與腦內化學物質有關,但病人的情感變化,經常找不出與環境有直接的關連。一般而言,躁症的發病年齡約在二十到二十五歲之間,鬱症的發病年齡則大約在三十五歲左右。

躁症和鬱症的發作持續時間也不盡相同,通常若不加以治療,躁症的症狀可能持續三到六個月。鬱症的症狀可能長達六至九個月。

無法根治但可控制

雙相情緒障礙症能由於病因不清楚,目前尚未有研究顯示可完全根治,但症狀可透過藥物治療得到控制,常見藥物種類為情緒穩定劑。另外也會依據個人病情,進行精神復健治療、個人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夫妻或家族治療等方法。若得到適當控制和治療,通常可維持正常、穩定的生活與工作。

情緒障礙 躁鬱症 認知行為治療 易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