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聖約翰草抗憂鬱﹖效果一般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聖約翰草萃取物被視為憂鬱症的另類療法補充品,但醫學界對其效果仍有分歧的看法。

美國范德比爾特大學精神醫學教授薛爾頓指出,過去在2次較大型且嚴謹的研究中,聖約翰草效果有限,效果未勝過安慰劑。最近的一次研究規模則有135名受試者,經隨機分組,結果卻顯示,患者感受聖約翰草的效果勝過處方藥物及安慰劑。因此臨床上的研究頗為分歧。

薛爾頓表示,聖約翰草在歐洲比較盛行,早期有許多研究顯示其效果相當不錯,但早期研究的設計較不嚴謹。

精神科醫師認為,該草藥萃取物目前不能取代正規藥物,若合併抗憂鬱劑,還可能提高抗憂鬱劑毒性,造成明顯副作用,甚至與抗凝血、免疫抑制、口服避孕藥,荷爾蒙補充藥物間皆具交互作用,民眾宜留心。

由於聖約翰草與臨床已在使用的抗憂鬱劑交互作用強烈,增加常用抗憂鬱藥物副作用或毒性,病患可能感受更明顯失眠、亢奮;使用前須與精神科醫師討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