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硬睡9小時 不如好睡7小時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報導】

假日補眠 容易變惡性循環

「生活規律最好」,王意中建議青少年和兒童,務必生活規律,有不少孩子平時睡眠不足,利用假日想「補回來」,卻怎麼也補不夠,「睡眠債是補不回來的」,王意中說。假日睡到中午,雖然感覺睡飽了,但一到晚上又睡不著,接著隔天中午前,因為生理時鐘的關係,又昏沉想睡,永遠都在惡性循環中。

如果實在很累,非要補眠,也不是不行,但最好不要睡到日正當中,打亂了生理時鐘,影響下一周的正常作息。

▇ 睡多久才夠?

一般而言,青春期的孩子每天晚上需要至少9小時的睡眠,王意中說,這也並不是絕對的數字。如果睡眠過程品質不佳,睡再久也睡不飽;有的人很快入睡,一覺到天亮,說不定7到8小時就夠了。要知道孩子睡眠夠不夠,觀察隔天的精神狀況就知道了。

不過,現在每個孩子功課多,升學壓力大,要孩子天天睡足8、9小時,並不容易。所以要想辦法讓孩子保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以彌補睡眠量不足的問題。王意中建議,盡量不要讓孩子飲用刺激性飲料,例如可樂、咖啡、茶飲等;睡覺前,關掉家裡的電視、電腦,也不要聽熱門音樂,即使睡眠時間短,至少睡得好。

▇ 算一算,你該幾點睡?

最佳睡眠時間REM周期計算機:http://0123456789.tw/CALHTML/sleeptime.php

生理時鐘 青春期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