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洪建德/上班族的元氣

元氣周報

洪建德/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德國醫學博士。
洪建德/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德國醫學博士。

【元氣周報/洪建德】

自從換了醫院看診,上班族病患增加了,與過去社區老年人為主的族群截然不同,其中女性占了很高比重,似乎印證了實證醫學,男性遇到健康問題時比較不會求醫。

各式症狀環繞在元氣不足的不在少數,其中9成病人承認有工作壓力,身心靈、社會與環境因素似乎扮演了影響台北人健康的角色。

喝飲料提神已是全民運動,我問來我家修理的工人需要什麼?他們一大早就喝一大瓶富含咖啡因的酒精飲料;女性上班族則習以咖啡提神,到晚上輾轉不能眠,白天又睡眼惺忪,需要更多咖啡提神。

日復一日,要不是因為反式脂肪酸引起高膽固醇血症,或是因為飲食熱量過高而肥胖;更有甚者因此而拒食主餐,造成頭髮稀疏而營養不良求診,還不明元氣大傷的原因。

咖啡因成癮的人很多,真正過量較少見,咖啡因是植物鹼,也可以合成,是中樞神經刺激劑,也是利尿劑,常見於飲品如可樂、茶、咖啡、可可、巧克力、提神飲料,以及成藥(感冒、頭痛成藥)。喝過量會出現呼吸不適、太提神而無法鎮靜、嘔吐、腹瀉心悸或心律不整;更過量甚至精神紊亂、妄想,肌肉顫抖、更嚴重時引起全身性抽搐。喝茶過量的較常見於中年以上男性,症狀較不明顯,但是多伴隨尿酸過高。

要了解「明天元氣雖可以質借,但是後天要連本帶利歸還」的自然界道理,評估自己是懶散型需提神,或是緊張型需鎮靜,來調整飲品。許多人很少運動,外表光鮮的上班族,糖化血色素偏高很常見,為了避免漏診,我對此族群都篩檢,結果有些人已經患糖尿病,近半已經是高危險群,於是糖尿病一級預防就啟動了,病人需要增加身體活動度,與注意食物熱量,定期追蹤糖化血色素。

甲狀腺功能低下,比文獻上的白種人流行率還常見於日常診療中,許多熟年婦女元氣不足、嗜睡、便秘、記憶力減退、無精神、怕冷,TSH(甲狀腺刺激素)高於2.5ulU/ml以上,國際大師診斷這就是甲狀腺機能低下。

許多人會注意保健食品,但是對於食物的品種、產地、成分、熱量、成分等有興趣的較少,能夠像歐洲獨立追求科學的人更罕見。過去台灣是肝炎大國時,自覺元氣不對時,人人要求醫師檢驗肝功能;現在物轉星移到生活習慣病,不勝唏噓。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