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五都青少年憂鬱 主因為課業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董氏基金會針對5千多位五都國高中生的調查發現,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有明顯憂鬱情緒,推估約有18萬學生,急需專業協助。

五都中以新北市學子的憂鬱比率最高,約有22.3%。國高中生壓力來源,以「課業、考試成績不佳」排名第1,其次為「父母對自己的期待」、「人際關係」、「身材外貌」與「網路活動時間不足」。

調查也發現,五都青少年最愛的紓壓方式,以「聽音樂、唱歌」為主;若把性別拆開分析,選擇「找同學、朋友聊天」紓壓者,女生多於男生;愛以「運動」紓壓當紓壓良方,則是男生多於女生。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邱弘毅表示,包括看電視、打電動等紓壓管道,其實不分好壞,但要適可而止。他建議,青少年不妨利用運動紓壓,運動可幫助體內產生腦內啡、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等激素,有助改善情緒。

邱弘毅指出,壓力是進步的動力,但青少年在承擔壓力之餘,家長應適時關心,以免讓憂鬱變成病。葉雅馨指出,憂鬱情緒雖然還不等於憂鬱症,但父母若發現孩子莫名出現食欲不振、失眠或嗜睡,或反覆想到死亡與自殺等症狀超過2周,建議尋求醫療協助。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