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佛陀教你不生氣/笑得出來 怒氣就消

野人文化

【摘自《佛陀教你不生氣──心平氣和的幸福生活智慧》,蘇曼那沙拉 著,卓惠娟 譯,野人文化出版】

為了消除怒氣需要智慧。而和智慧最能相得益彰的就是「笑」。

我們現代人很容易忘記「笑」。「笑」和「怒」是誓不兩立的。所以為了不要生氣,請盡量常保持笑容。人們如果忘記要笑,將會招來惡運。

首先請對你的心說:「我想過著有笑容的生活。」然後,發自內心決定:從今天開始,我要成為笑口常開的人。我要不害羞、坦然自若地放聲大笑,並且徹底實踐。雖然理解起來很簡單,實際上做起來或許有些困難。

笑和怒的性質完全相反。

若是決定了不管發生什麼都要以笑容面對,就算生氣,只要立刻能笑得出來,一定可以消除大部分的怒氣。不管在任何時刻,都不要忘了時常保持笑容。

也有藉由笑來治療疾病的方式吧!只要讓患者多笑,性格就會變得開朗,也能活絡免疫系統,殺死壞細胞。

能笑的人最有智慧color="0074ad">

生氣的時刻就是無知的時刻,這件事我不厭其煩的一直強調。

相對的,適切地笑出來的剎那,就是智慧運轉的時刻。

我們為什麼會笑呢?經常是因為「很好笑」。有時我們會說:因為太好笑,忍不住捧腹大笑。這種狀況通常是從一般常理來看,令人感到彆扭或有違常情的事。在笑出來的瞬間,是因為我們理解了其中的不合理,不是因為我們無知,更不是因為我們是笨蛋或是傻瓜。

生氣時則相反,是處於莫名不知所以的狀態。當我們能以智慧和知識來取代無知,就能夠用笑來代替忿怒。

智慧的笑與無知的笑color="0074ad">

有關笑這件事,還有必須注意的一點。我想說的是「請你盡情地笑以獲得幸福」,而不是「因為幸福所以笑」。

「因為笑所以幸福」和「因為幸福所以笑」,這兩種情況的笑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幸福而笑」當中潛伏著危機,可能會因為無知,導致掉落在某個陷阱裡。

「我很幸福。因為我有錢、什麼都有,所以我可以很滿足的笑。」

這樣的人,結果下場悲慘的也不少。這是因為,所謂完美無缺的世界是不存在的。原本俗世的物質生活就不可能有完美無缺的幸福。然而,在這種狀況下認為自己獲得完美的幸福,等於在那個時間點上放棄了追求更高層次的幸福,與怠惰不求精進已經畫上等號了。

「我很滿足」「全部都很完美」「小孩很乖很聽話」「丈夫很體貼」「妻子很溫柔」「公司也很好」「一切都很順利」「我很幸福」「活著實在太好了」,若是因為眼前的這些事情順遂而笑,只是個幸福的傻瓜而已。這當中產生的笑,是非常無知的笑。

我希望各位不要混淆了「智慧的笑」與「無知的怠惰者的笑」。

能夠帶給人真正幸福的,不是像傻瓜一樣無知的笑,而是「經過稍微思考以後,笑看萬事萬物」的這種智慧的笑。

練習笑力,世界多美好!color="0074ad">

為了能讓自己這麼笑,該怎麼做才好呢?

簡單的說,現在立刻就應該笑。現在就笑,是指立刻開始養成笑的習慣。

雖然心想現在就笑,一開始或許會笑不出來,甚至有人為了笑不出來而生氣。不過,直率的人就會想,就算這樣還是一定要笑,並且強迫自己一定要笑。

不可思議是,試著勉強自己笑了以後,不知不覺間,就能逐漸發現新奇有趣的事。這就是所謂神智清明的狀態了。因此,若是二十四小時都能愉快地生活的人,不管看見什麼,都能從中發現有趣的事。

比方說,小孩子不管在什麼地方,待不到一分鐘,就能立即發現可以玩的東西。不管你給他什麼東西、帶他到哪個地方都沒關係。只要他待個一分鐘,就會開始玩起來了。對孩子來說,只要有某樣東西,就足夠了。不過,這只限於孩子還很小的時候。

讓小孩子開心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就算只是跟他玩玩捉迷藏遊戲,孩子就會笑了。為什麼會這麼開心,我猜孩子自身應該並不清楚。頂多只是覺得:媽媽好像很開心,所以我也很開心而已!

沙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