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治失眠非一方到底 嚴重抑鬱當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愈來愈大,失眠的人也愈來愈多。對此,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任林慶鐘表示,傳統中醫治療失眠的方式有很多種,以活血化瘀法來說,可用四物湯加丹參、紅花為主方,但有睡眠呼吸暫停、精神嚴重抑鬱患者所出現的失眠,建議最好看西醫。

林慶鐘主任指出,民眾必須了解的是,治療失眠中藥複方並不是一方到底,也不是每個患者都服用相同的處方,療法要視個別患者情形而定,如此才能夠對症下藥,使用對患者有益處的中藥材進行治療。

林慶鐘指出,若失眠患者兼有肝鬱血虛者,加柴胡、酸棗仁、知母、茯神、甘草等藥材;兼有腎陰虛者,加茯神、山萸肉、山藥、夜交藤、合歡皮等藥材;兼有心陰虧虛者,加玄參、麥冬、天冬、茯神、五味子、遠志、柏子仁、酸棗仁等藥材。

不過,有兩種失眠情況需特別注意,一種是因為呼吸暫停而引起的睡不實,這種病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特點是患者的鼾聲響亮,常伴有頻繁的呼吸暫時中斷,有的患者一次暫停可超過一分鐘,很有可能發生窒息的情形,必須到專科(耳鼻喉科)進行診治比較好,絕不可掉以輕心!

另一種是嚴重抑鬱證所造成,患者往往會流露出活著沒意思的想法,家屬必須及時陪患者去看心理醫生或精神科醫生,進行心理或精神方面的治療,因為這種患者有自殺傾向,必須特別小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