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暴躁引發鬼剃頭 連眉毛都掉光

12歲的張小妹妹,因脾氣暴躁導致自律神經失調,6歲時開始出現鬼剃頭,8歲時頭髮全掉光,眉毛也脫落。 圖/林在裕提供
12歲的張小妹妹,因脾氣暴躁導致自律神經失調,6歲時開始出現鬼剃頭,8歲時頭髮全掉光,眉毛也脫落。 圖/林在裕提供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12歲的張小妹妹,因脾氣暴躁導致自律神經失調,6歲時開始出現鬼剃頭,8歲時頭髮全掉光,眉毛也脫落。9歲時向中醫科求診,醫生對症下藥後,終於逐漸長出頭髮。今年,她終於有頭髮美美地拍畢業照。

收治病例的市立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生林在裕表示,張小妹的頭髮脫落現象是中醫的「斑禿」,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病人會突然發生50或10元硬幣大小、斑塊狀的頭髮脫落,嚴重者還會全禿。

林在裕說,經詢問後得知,張小妹平常脾氣暴躁、容易動怒,是中醫的「臟躁」,一種以精神憂鬱、煩躁、哭笑無常等症狀的病症,情緒不穩定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功能失調。

當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會使得血管運動中樞功能異常,毛囊血液循環發生障礙,以致毛髮因營養供應不足開始脫落。

治療方法為服用由甘草、小麥及大棗組成的干麥大棗湯,可甘潤滋補、寧心安神,使異常興奮的神經鎮靜下來並改善脾氣。另外搭配優質蛋白質與補血類蔬果如綠色蔬菜、葡萄、櫻桃等,1年後張小妹的頭髮已長回來,相當茂密秀美。

張小妹的母親洪媽媽接受電訪時表示,女兒生來個性內向又敏感,但不會表達情緒,常常壓抑。但一到晚上睡著後就會發洩出來,除夢中大喊大叫,也會拳打腳踢,十分暴躁。直到向林醫生求診,醫生對症下藥後,終於改善症狀。

頭髮 中醫 鬼剃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