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她胃不適狂跑醫院、檢查卻沒大礙 為何痛苦的像胃癌患者?

照胃鏡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余采瀅/攝影
照胃鏡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余采瀅/攝影

很多病人感到身體不適,頻頻跑醫院檢查,檢查結果卻沒有大礙,但病人堅稱自己已經難受到不行了,不相信醫生說他沒病,這其實不是身體上的問題了,而是一種精神疾病。

北京大學首鋼醫院精神科醫師任峰揭露一個病例,一位王阿姨懷疑自己得了胃癌,每隔兩個月就去做一次胃鏡,她2年前就一直說自己反覆胃脹、胸悶,一年內做了7次腹部超音波、2次大腸鏡、3次胃鏡。根據胃鏡的結果,王阿姨確實罹患了淺表性胃炎,但她的表現已經遠遠超過這個病,痛苦和絕望程度比較像一個胃癌患者。

任峰表示這是心理上的疾病,人類自古就害怕生病,如果耳聞身邊的人,尤其是親屬罹癌,也會害怕自己有癌症基因,像王阿姨對疾病極度恐懼,等於是罹患「疾病恐懼症」,學名叫「軀體形式障礙」。

「疾病恐懼症」的症狀

1.病人反覆說身體不適,要求醫學檢查,即使診斷結果一切正常,他們也不相信。

2.即使身體存在某些毛病,但病人的難受程度和對身體不適的關注,都遠遠超乎常人。

3.這種病人常拒絕探討任何心理病因的可能,例如你說他心理有問題,他也不會接受,還會辯稱醫生說我沒得病,一定是沒檢查出來。

如何醫治「疾病恐懼症」?

1.對病人建立良好健康觀念,例如人上了年紀,感到身體不適很正常,不是因得病而是老了。

2.學會一些放鬆方式,例如瑜伽、太極、冥想等等,透過正念療法也可有效緩解焦慮。

3.家人對患者的用詞要注意,別說「你沒病,是你亂想、腦袋壞了」之類的話,同時要帶他到心理或精神科做評估治療,一般病人約1~3個月就能有明顯的緩解。

恐懼症 胃鏡 精神科 胃癌 腹部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