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好康店篇/走出喪妻之慟 返鄉推動健康飲食

元氣周報

闕又上夫妻遊歷世界各地。 圖/闕又上
闕又上夫妻遊歷世界各地。 圖/闕又上

【元氣周報/文‧圖/闕又上】

「財富是什麼呢?美麗慈悲的心算不算?」闕又上如此自問。

20多年前,他偕妻從家鄉台東出發,遠渡重洋赴美讀書、創業,經過奮鬥,擁有財務顧問公司。

正當開始享受奮鬥的果實,感情深厚的妻子卻在因病去世,

讓他遭逢空前的重大打擊!他突然跌入人生的深谷。

經過漫長六年,他從谷底爬出來了,對人生也有另番思考。

去年初返鄉另創事業,開一家生機飲食專賣店,除了販賣健康餐飲,

最主要的目的是推廣「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

他如何將對妻子的愛轉化成對世人的大愛,並展開實際的行動? (吳婉茹)

案例故事2:color="0074ad">

當年,我們是窮留學生、在異國打拚的年輕夫婦,為了賺學費,妻在雜貨店裏做店員,我第一個工作是搬運工,苦中作樂,培養出不少革命情感。開發業務時東征西討,也經常帶著她前往,兩人得以有機會訪名勝大川,也留下難忘的回憶。但再回首,會發現,如果重來一次,你可以把生活經營得更好,更幸福,但這彷彿過來人才能夠深刻體會。

愛妻對抗病魔 連醫師都佩服color="0074ad">

妻在對抗病魔的一生中,是用盡了全力。像小草,大雨來時任它澆;雨停了又站直腰。

她歷經過8次大手術,每次幾乎都是8個小時以上,刀疤都要繞過肚臍,可以想見拉開有多寬。小手術如:經皮膚穿過肝臟再到膽管引流的、肺積水插管引流的、腎臟插管引尿等且需每月更換的這類小手術已數十次。連資深外科醫生都以「勇敢、佩服」來稱讚她。

回想每一次大小手術所帶來的痛苦和折磨,手術前心靈的焦慮,掙扎和懼怕及手術清醒後所帶來難挨的痛楚,她竟一關一關的闖過。強韌的生命力令人佩服,也值得我給她致敬和肯定。

同理心清傷口 最後深情擁抱color="0074ad">

因做了人工造口(肛門),排泄物經他人幫忙處理。排泄物沒有不臭的,一般人都會戴口罩,有次我發現一位護士沒帶口罩,我問她何以做到,她說:我們自己的也會有味道,之後我做清理造口這件事,也用同理心,刻意表現得若無其事,讓病人的自尊心好受一些。

妻過世前不久,有一次我為她清理傷口,她雖然疼痛,但臉上充滿滿足的表情,病人是多麼更渴望親人的關懷。

清完傷口,原本無力可以坐起來的她,不知哪來的力氣,一個躍身,緊緊的擁抱我,給了個親吻,有深情,有謝意,也是最後的一次。

推廣飲食觀念 別像妻之受苦color="0074ad">

案例故事2:
當年,我們是窮留學生、在異國打拚的年輕夫婦,為了賺學費,妻在雜貨店裏做店員,我第一個工作是搬運工,苦中作樂,培養出不少革命情感。開發業務時東征西討,也經常帶著她前往,兩人得以有機會訪名勝大川,也留下難忘的回憶。 圖/闕又上
案例故事2: 當年,我們是窮留學生、在異國打拚的年輕夫婦,為了賺學費,妻在雜貨店裏做店員,我第一個工作是搬運工,苦中作樂,培養出不少革命情感。開發業務時東征西討,也經常帶著她前往,兩人得以有機會訪名勝大川,也留下難忘的回憶。 圖/闕又上

希望愛妻不是白白受苦,我讀到洪山本先生《疾病的形成與預防》書時,當年醫師無法解釋的病因,我彷彿找到最合理的答案,坦白講,震撼很大。我總覺得,旁人不該像我這樣,因對健康知識的無知,經歷無助的摸索,甚至付出慘痛的代價,他人應在前人所犯錯誤的經歷上去找尋更好的方法,我開始推廣預防醫學。

不健康的飲食仍是主流,外食的人口少有選擇的餘地,如果你想改變,進入商業化是一個途徑。如果哪天,人們有個健康用餐的地方、又能提供就業機會,我還能夠不賠錢,我的努力就很有意義。

台東的天空 容我推廣健康color="0074ad">

記得在美國求學時,宣慰僑胞的青訪團唱著當時的流行曲「台北的天空」,讓異鄉的遊子們含淚;而25年後的今天,我這位當年的遊子,卻想高歌一曲「台東的天空」,不知可不可得?

我很清楚,從商業的角度,這樣的店應先開在大都會,成功後才回鄉,但感情上,從故鄉開始是第一首選,台東不應是永遠的後山!有人好奇的問,這理念一定會成功嗎?當然沒人能保證,基督徒有句話,「We do the best, God do the rest,盡心盡力,結果看上帝」。

助人減少痛苦 自己有了出口 color="0074ad">

我跌跌撞撞、獨行了好長的時間。有人說:「不經長夜痛哭者,不足以言人生。」刻骨銘心的傷痛,長夜痛哭不僅是一個晚上,妻善良清純,人緣極佳,愈是如此,就愈難捨。

基督教的朋友說,就在心裏頭有個位子給她,讓她像天使般引領你做點有意義的事。佛教徒的朋友則說,她就像菩薩一般,渡了我也間接渡了別人。這些正面的說法和意念,都是明燈和方向。

和幾個朋友創辦「明日要更好基金會」,這幾年推廣預防醫學的知識,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自己的痛苦也慢慢的稍減。像是王鼎鈞先生所說:「人生,就是上帝叫一個靈魂到世界上受苦,然後,他死,然後,他受過的苦,後人不必再受。」,他認為這是人生的終極答案,也是生命的最高境界。能夠「關注」減少別人痛苦時,自己也可以「忘卻」痛苦,因為有了方向和出口。

「好康」店怎麼去color="0074ad">

地址:台東市中山路333號

電話:089-341648

※「復原力」專題》

‧幸福小館篇/走出生命幽谷 用食物製造幸福
‧幸福小館篇/養生好料理 香包飯怎麼做﹖
‧好康店篇/走出喪妻之慟 返鄉推動健康飲食
‧好康店篇/小S的公公 呼朋引伴支持
‧慈濟志工篇/生命悲歌 化作志工之愛
‧慈濟志工篇/80歲志工貴枝嬤 要做到不能做
‧復原療效篇/誘發血清素分泌 人人都有復原力
‧復原療效篇/5大關鍵 訓練大腦皮質
‧復原療效篇/量得出來 壓力有多大
‧復原療效篇/好書推薦 遠離悲傷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