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坐著打哈欠、躺下難眠 恐是心腎不交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坐著的時候哈欠連連,一躺下來卻輾轉難眠。中醫師蘇三稜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依照中醫看法,此屬心腎不交的表現,可採用黃連、白芍治療;如果是多慮型,形寒肢冷,則多用交泰丸等方劑治療。

蘇三稜表示,偏向煩燥、手心、腳心、胸口煩熱、盜汗、舌無津有時讓人睡不好,屬於中醫說的陰虛居多,可以黃連阿膠湯等方藥改善。

醫師指出,虛火明顯者,常用像是黃柏、知母、青蒿、地骨皮、生地黃等清虛熱藥材搭配方劑。而個性膽氣不足,老是擔心受怕者,醫師表示,也可酌予附子、乾薑等藥材。但具體用藥選擇,仍須諮詢醫師。

中醫對於健康問題有許多分型,基本上依照不同的類型給藥,往往有不錯的療效。例如,中醫常說,胃不和則臥不安,如果了解是脾胃問題,則給予治療脾胃方面的中藥,則效果不錯。

根據不同的分型,改善不眠常用的基礎方劑有歸脾湯、黃連阿膠湯、交泰丸、黃連加溫膽湯、甘草瀉心湯等等。精神不安的問題,中醫有加味逍遙散、桂枝龍骨加牡蠣湯等。

心煩、夜寐不安,同時感冒,火氣較大者,常用藥則有生地、玄參、竹葉心、黃連、銀花、連翹、麥門冬、丹參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