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就是要玩/把工作當成玩樂 讓他獲得諾貝爾獎

【文、圖/摘自《就是要玩--告訴你玩樂如何形塑大腦、開發想像力、激活靈魂》/史都華.布朗醫學博士&克里斯多佛.沃恩著/樂果文化出版】

那麼工作,也就是大家認定的玩樂相反面又是如何呢?

像生化研究這麼嚴肅的事裡面,也會有玩樂涉足的餘地嗎?在記錄了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羅傑.古勒明(Roger Guillemin),以及小兒麻痺症研究學者喬納斯.沙克(譯註:Jonas Salk,小兒麻痺症疫苗發明人)的玩樂履歷後,我領悟到其實他們每天在實驗室裡做的事,都是在玩樂。

羅傑帶著我參觀他的實驗室時,一談起他的實驗,完全就像個小孩子;這裡就是他所玩過最大、最貴的沙坑,其中萬事皆備,只等著他去發現那些美好的新東西。我到現在還記得他告訴我最近從事的工作時,那種興高采烈的語調:「釋放因子耶!羅傑,我們找到釋放因子了耶!」他的歡欣鼓舞,一如小朋友展示他們在沙灘上撿到的美麗貝殼一般純真無邪。

對大多數人來說,這些科學家的玩樂方式深奧而難以理解,但那些活動和帶來的樂趣,其實和小朋友在沙坑中的感覺沒什麼兩樣。對於沙克以及其他我訪問過的科學家來說,他們的玩樂所帶來的興奮感,反而更大更強。這絕不僅是蓋了一座漂亮沙堡,得到母親讚賞這種等級的遊戲,這可是改變世界,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同時從瑞典國王手上接過獎章的大事。

說是「工作」,其實卻算是玩樂的情況,也可以在沒那麼崇高的階層中看到。有一次我遇到一個人,他告訴我他所做過最棒的工作,就在他們家族經營的汽車回收廠裡。他說:他和他的弟弟會比賽誰最快挑出一堆舊的化油器,或者是誰能最快拆解發電機,再拼裝回去。他們做了一大堆工作,但也同時獲得極大的樂趣。

我們會發現,讓我們最感到滿足的工作,幾乎都和年少時玩耍的消遣活動或其延伸事務有關。在噴射推進實驗室中,工作最容易上手的那些工程師,都是青少年時期就喜愛親自動手玩東玩西的人;他們會拆解鬧鐘或相機、建築堡壘、組合音響設備。他們成年後在工程師的崗位上表現優異,不是因為他們練習拆裝過很多只手錶,而是因為就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們目前在工作上所做的事,正是他們以前純粹為了樂趣一直在做的事;其實他們還是在玩耍。

※延伸閱讀》

‧就是要玩/家犬與野熊可愛嬉鬧 玩樂強大的力量
‧就是要玩/玩樂…可以引發繼續做下去的欲望
‧就是要玩/玩樂六大過程 讓你更有力量、瞭解更多世界的運作
‧就是要玩/研究發現:愈會玩、愈聰明
‧就是要玩/跑步也可分四種人 你是那種人?快樂嗎?
‧就是要玩/把工作當成玩樂 讓他獲得諾貝爾獎
‧就是要玩/你是小丑還是導演?8種玩樂人格告訴你
‧就是要玩/工作中玩樂不可或缺 英特爾的成功來自玩笑

小兒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