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菲國爆小兒麻痺 疾管署保證疫情不會在台灣捲土重來

菲律賓自今年9月爆發小兒麻痺症疫情,民眾憂心小兒麻痹在台灣捲土重來。衛福部疾管署回應,未完成三劑小兒麻痺疫苗接種者至流行區恐有一成以上感染風險,但我國疫苗覆蓋率高,即使有零星境外移入個案,也不會爆發國內疫情。記者陳婕翎/攝影
菲律賓自今年9月爆發小兒麻痺症疫情,民眾憂心小兒麻痹在台灣捲土重來。衛福部疾管署回應,未完成三劑小兒麻痺疫苗接種者至流行區恐有一成以上感染風險,但我國疫苗覆蓋率高,即使有零星境外移入個案,也不會爆發國內疫情。記者陳婕翎/攝影

菲律賓自今年9月爆發小兒麻痺症疫情,迄今已累計3例確診個案。台灣雖於2000年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為小兒麻痺根除地區,但我國臨近菲律賓,且國際交流頻繁,民眾憂心小兒麻痹在台灣捲土重來。衛福部疾管署回應,未完成三劑小兒麻痺疫苗接種者至流行區恐有一成以上感染風險,但我國疫苗覆蓋率高,即使有零星境外移入個案,也不會爆發國內疫情。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菲律賓9月16日確診首例個案,是19年來首見個案,為一名家住南部民答那峨島南蘭佬省(Lanao Del Sur)3歲女童,9月20日至10月24日又分別確診,北部拉古納省(Laguna)5歲男童及民答那峨島馬吉丹奧省(Maguindanao)4歲女童。病毒株與首例相似,且個案均未曾接種小兒麻痺疫苗。

雖菲律賓政府已於10月針對5歲以下孩童進行疫苗接種,但目前該國仍是流行高風險區。羅一鈞提醒,小兒麻痹疫苗需接種滿3劑才能達到99%以上保護力,但目前我國多數六個月以下嬰幼兒皆尚未完成接種,屬高風險群。若只打兩劑者,赴流行地區恐有約1成感染風險,籲未完成接種幼兒暫緩前往,降低感染風險,尤其下肢癱瘓等重症易發生於兒童身上。

台灣從1966年起推動小兒麻痺疫苗全面接種計畫,羅一鈞表示,台灣小兒麻痺疫苗覆蓋率高達98%以上,群體保護力足夠,即使真的出現菲律賓境外移入小兒麻痹個案,也不會引起國內疫情,民眾無須過於擔憂,且國內專家都認為,疫苗保護力幾乎是終身有效,近期無長期逗留流行地區的民眾,不用補接種。

針對菲籍移工是否可能造成疫情跨國傳播,羅一鈞說,菲律賓小兒麻痺疫苗接種率驟降是近5年才發生的現象,菲國成年人應都有接種史,具保護力。疾管署也已請外交部、勞動部協助加強向菲律賓來台人士、移工等宣導WHO疫苗接種建議,是否強制要求菲籍人士入境需出示小兒麻痺疫苗證明,以該國疫情走向為評估標準。

小兒麻痺症由小兒麻痺病毒感染引起,透過糞口途徑傳染,依據WHO建議,菲律賓住民或於當地停留4周以上者,於離開菲律賓前4周至12個月內應追加接種1劑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IPV);針對近期計畫長期逗留流行地區者,羅一鈞建議,出國前一個月可先至國內旅遊門診評估自費補接種,防範疫情自境外移入的風險。

小兒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