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對抗焦慮:漸進式肌肉放鬆法

【文、圖/摘自《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艾蒙.博恩 博士著/大寫出版】

只要能找到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你就可以按照下列步驟做:

一開始,先做三個腹式深呼吸,再慢慢呼出。呼出時,想像你身體裡的壓力開始流出。

握緊拳頭七到十秒鐘,然後再放鬆十五到二十秒鐘。其它肌肉組群也要有相同的時間間隔。

舉起前臂與肩同高,緊繃二頭肌,停住…再放鬆。

伸直雙臂,緊抱雙肘,緊繃三頭肌,也就是你上臂下方的肌肉,停住…再放鬆。

儘量揚起眉毛,緊繃前額的肌肉。停住…再放鬆。想像眉毛在放鬆時變得很平滑也很鬆弛。

緊抓眼皮以拉緊眼睛附近的肌肉。停住…再放鬆。想像深度放鬆的感覺傳送到眼睛四週所有的區域。

張大嘴巴,拉緊下巴,伸展下巴二旁附近的肌肉。停住….再放鬆。讓你的嘴唇和下巴放鬆。

轉過頭,拉緊脖子後面的肌肉,就像你要用頭碰背(但要小心肌肉群別受傷)。只要專注於拉緊脖子的肌肉。停住….再放鬆。因為這部分特別的緊。「拉緊再放鬆」這樣的循環最好做兩次。

做幾次深呼吸,再調整頭倚靠的位置及其重量。

聳起肩膀,拉緊,就像要碰到耳朵一樣。停住…再放鬆。

把肩胛骨向後推,拉緊附近的肌肉,就像要把二邊的肩胛骨碰在一起。停住這種緊繃,再放鬆。因為這部分特別的緊。你最好重複「拉緊再放鬆」這樣的動作連續兩次。

然後深呼吸,拉緊胸的肌肉。停住十秒鐘,然後慢慢鬆開。想像你胸中過多的壓力隨著呼氣而散開。

吸口氣,拉緊腹部肌肉。停住…再放鬆。想像放鬆的浪潮漫過你的肚子。

弓起下背部,再拉緊。(如果你的下背痛,可以省略這段運動)。停住…再放鬆。

收緊臀部。停住…再放鬆。想像你臀部上的肌肉鬆垮垮、軟綿綿。

把大腿上的肌肉往膝蓋擠推。因為大腿肌肉與臀部相連結,所以臀部和大腿一起緊收。停住…再放鬆。感覺大腿的肌肉平滑而且完全放鬆。

腳趾伸向自己來拉緊小腿的肌肉。(小心收縮,避免抽筋)。停住…再放鬆。

腳趾向下捲,拉緊整個腳。停住…再放鬆。

現在你自己想想全身是否還殘留有任何壓力?如果還有些特別的地方仍有壓力,在那個肌肉群的地方重複一次或二次「拉緊再放鬆」的循環動作。

現在,想像一波波放鬆的浪潮慢慢地襲捲你的全身,從頭開始漸漸地滲透到每一吋肌肉群,一直到腳趾。

※延伸閱讀》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焦慮有哪些症狀?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到底是什麼引發了我們的焦慮?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對抗焦慮:漸進式肌肉放鬆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對抗焦慮:森林中的影像導引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克服不安想法的重點步驟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為什麼「你不能運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該吃多少?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的比例

焦慮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