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喉嚨卡卡好多年…壓力害的

近年來有不少喉球症(Globus hystericus)的患者來診間求助,近如台北、遠如高雄花蓮都有。

曾有位中年男性一臉倦怠的走進診所,他說他跟台灣影集「麻醉風暴」中的主角一樣,多年來都有喉嚨異物感或窒息感、常會用不斷乾咳或吐口水想來緩解不適但無效,看過腸胃科、耳鼻喉科和胸腔科,做過胃鏡和咽喉鏡都一無所獲,起初以為是胃食道逆流、過敏或是鼻涕倒流,但多年來治療都沒起色,症狀仍時好時壞,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個案也因此消瘦失眠

診療發現個案長期經濟壓力大、又愛逞強,個性不會跟人訴苦或求助,導致身心俱疲產生身心症,開立自律神經調節藥物調整情緒和壓力後,一個月症狀完全緩解,個案喜出望外地說曾經一度想放棄治療,沒想到還有痊癒的一天,非常感動,之後還特地來診間向我說聲謝謝。

喉球症過去常被民眾忽略,過去醫學衛教也對此疾並沒有特別詳盡描述,其實喉球症症狀複雜,舉凡喉嚨有異物感、覺得吸不到氣、一直清喉嚨吐痰、覺得氣管緊縮等,都可能是喉球症症狀,但這些症狀與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症狀重疊很多,有時難以精準客觀分辨。

因此,建議一開始先去看耳鼻喉科、腸胃科或胸腔科,初步診療,看看是否有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或咽喉部有實質病變。

如果就醫無法改善,就要考慮症狀可能來自於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喉球症。這裡的自律神經失調,是泛指因為情緒、壓力、內分泌失調、睡眠不足或營養缺乏造成的身心失調症狀。

也因為喉球症的原因非常多,所以喉球症不是單一症狀的疾病,比較偏向是許多因素造成的症候群(Syndrome),也增加了民眾自覺疾病和就醫治療的難度。

一般來說,若有類似症狀,建議先看耳鼻喉科做檢查和治療,如果有胃食道逆流也可先看腸胃內科,但是如果看了很多科都沒好,那就必須考慮是罹患了身心科的身體化疾患(Somatoform disorder)。

治療方式包括可以考慮藥物診療、心理諮商和運動,通常1至3個月可以改善,患者需要耐心和恆心來配合調整作息和醫師醫囑,才能有效緩解症狀。

胃食道逆流 自律神經失調 內分泌失調 心理諮商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