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寄生蟲妄想症 心理作祟易復發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少數人因幻想身上長蟲而全身發癢,耕莘醫院精神既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罹患「寄生蟲妄想症」病人描述的病況千奇百怪,從關節疼痛到不正常的腸道活動都有;多數是皮膚上有東西爬行的感覺,進一步導致身體不適、情緒障礙、精神異常。

一名67歲的阿嬤因覺全身發癢,不僅日常生活受到影響,還用強酸、刀子或刀片等來去除身上的寄生蟲,造成自傷性潰瘍、糜爛及永久性疤痕等。病人也常把自己收集到的「蟲」裝著來要求醫師檢查,但是裡面通常只是碎裂的皮屑。

有蟲在身上爬,其實心理因素大過生理因素,楊聰財醫師表示,治療上都會婉轉地告知使用「除蟲藥」(其實是精神安定劑)來除蟲。

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有些病人為了去除身上的蟲,每天反覆洗澡、洗頭,洗床單及衣物,甚至會害怕傳染給家人及朋友,不敢與他人來往。這種病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通常患者在現實生活中曾有疥瘡、虱子或其它小寄生物的問題,進而幻想它們持續騷擾自己;發生在青少年身上,要注意酗酒及吸毒可能。

楊志雄指出,抗精神病藥物治療是唯一的方法,1~2周可見症狀改善,屬於慢性、難以痊癒、容易復發的疾病,停葯後症狀會惡化,因而需要長期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精神病 妄想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