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好習慣吃健康 遠離安眠藥

【聯合報/朱姿樺/屏縣東港診所藥師】

長期工作壓力、疾病、疼痛難入眠時,一般人總是尋求安眠藥的幫助,但是也可透過由生活習慣的改變與攝取食物的方式改善失眠

需改變的習慣:

1.晚上吃太多,或吃高熱量的食物,會延長消化時間,導致夜裡無法睡好。

2.即使不會對咖啡因特別敏感,但是攝取太多的咖啡因也會讓你失眠。此外,半夜頻頻跑廁所,想睡個好覺的希望恐會落空。

3.睡前小酌一杯酒,可能會造成睡眠無法持續,半夜醒來好幾次,或是隔天起來,覺得精神狀況糟透了。

4.辛辣的食物會造成某些人胃灼熱及消化不良,進一步會干擾你的睡眠。

吃什麼能幫助睡眠?

1.含色胺酸的食物能使人早點入睡,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獲得,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包括牛奶、優酪乳、乳酪、五榖雜糧(小米、大豆、堅果類)、蛋、肉類、海藻、香蕉等食物,含量都很豐富。

2.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維生素B2、B6、B12、葉酸及菸鹼酸,都被認為和幫助睡眠有關。

維生素B6可以幫助製造血清素,而且它和維生素B1、B2一起作用,讓色胺酸轉換為菸鹼酸。醫學上,菸鹼酸常被用來改善因憂鬱症而引起的失眠,菸鹼酸含量最多的食物有啤酒酵母、花生及肝臟類。

維生素B群豐富的食物,包括酵母、全麥製品、花生、胡桃、蔬菜等,尤其是綠葉蔬菜、牛奶、肝臟、牛肉、豬肉、蛋類等。

3.富含鈣和鎂的食物鈣質攝取不足的人,容易出現肌肉痠痛及失眠的問題。

鈣和另一種礦物質鎂併用,成為天然的放鬆劑和鎮定劑。含鈣食物有牛奶、乳製品、小魚、蝦米、海藻類、芝麻等。富鎂的食物為堅果類、海藻、黃綠色蔬菜。

失眠的成因是很複雜的,如果失眠的情況一直持續著或已逐漸影響生活,請勿自行購買安眠藥使用,因為安眠藥只能幫助入睡,對失眠的特定原因並無冶療效果;且長期不當使用會有依賴性甚至成癮,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忙,做專業的診療、評估和最適切的治療。

【2009/11/24 聯合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