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有求必應 其實有…社交恐懼症

【聯合報/林文斌/台北欣康診所醫師】

陳先生,33歲,大學畢業後就進入國內知名廣告公司工作。他工作地非常努力,同事麻煩他幫忙,幾乎是有求必應。與其說他任勞任怨,不如說他心裡隱藏著一個難以說出的秘密,他非常害怕被別人拒絕,嘲笑,羞辱和批評,即使那些事情從來就沒有發生過。

在公司待了10年,因他不敢婉拒別人,工作量愈來愈多,他也愈來愈不快樂。老闆十分器重他,準備拔擢他成為主管,他卻黯然地自請離職,令許多同事都感到訝異。

這種人前光鮮,人後承擔著莫大壓力的痛苦,是許多社交恐懼症患者的共同經驗。有時因害怕別人在他背後指指點點,品頭論足,患者往往不敢去排隊,因害怕店家嫌他動作慢,他只用大面額的鈔票買東西,以避免在店員面前數算零錢;若要和陌生人講話,那更是極大挑戰。所以當要進入便利超商買東西時,他總會先觀察,趁著客人少時才進去,買完東西就匆匆離去,最好店員連一句話都別跟他說。

上台說話對這些患者更是恐怖經驗,有人升上主管後,因需經常開會報告,患者總是徹夜準備,反覆地練習,然而一旦站到台上看到滿座人群,腦筋只有一片空白,頭昏目眩,愈尷尬就愈說不出話來;若是需在黑板上寫字,他總會擔心座下有人在心裡批評他字寫得醜,緊張使得他的手發抖,他愈怕別人發現他的緊張,字就寫得愈歪扭。有位大學生告訴我說,她最討厭開學的第一周,因為每堂課老師總要大家站起來自我介紹,所以剛開學時,她都不敢去學校呢。

社交恐懼症非常常見。由於文化差異,西方社會強調個人主義,鼓勵展現自我,容易察覺社交的困擾。東方社會,尤其是受儒家文化影響的國家,認為謙虛內歛是美德,容易忽略這些問題。像陳先生一樣的人不少,因為延誤就醫,往往長期影響生活、交友、婚姻、事業發展,相當可惜。

其實藉由適當的藥物治療與持續穩定的行為治療,9成以上患者,都能得到良好治療效果,此外對於某些需要上台、講課、接待、出國等特殊事件,也可以藉由行前認知重塑、藥物調整來減少焦慮度,增加患者自信心和臨場表現。

陳先生在治療後,開始學習調整思考的習慣,懂得面對他人的眼光與批評,例行會議表現也變得自然許多。他沒有離職,在和老闆溝通後,部門多請一位助理,順利當上主管,這是陳先生職場生涯的重要轉捩點。

【2009/09/29 聯合報】

恐懼症 行為治療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