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不停搓手咬指甲 孩子是「衝動控制疾患」?

【聯合晚報╱林進修】

最近正值考季,精神科醫師指出,不少年輕孩子長期處於壓力之下,常以不停搓手、咬指甲、拔頭髮,甚至偷竊等行為來紓解,若不及早發現並矯正,人格發展將受影響,家長應多留意孩子的身心狀況。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王俊凱表示,這種異常行為稱為「衝動控制疾患」,和強迫症有點不同。強迫症的患者明知這樣做不好,卻仍堅持要做,且就算做了,也不見得舒服;反觀衝動控制疾患的患者就沒那麼死心眼,除眼前這件事外,通常對其他事也有興趣。

根據醫學統計,衝動控制疾患患者以兒童及青少年居多,他們或許因為長期的課業壓力,或其他不愉快,處於憂鬱或焦慮的情緒下,只好透過某些不間斷的行為來緩解。例如門診曾有一名國中男生,因課業壓力大增,加上求好心切,只要壓力一來,就不停地搓手,把手指頭都搓破了。

另一位年輕患者一焦慮就手癢難耐,非得偷點東西不可。王俊凱說,這位患者並非看上想偷的東西,也沒有對被偷者有任何不滿之意,純粹只想透過偷竊行為來紓解緊張及焦慮。

面對這些患者,王俊凱認為,不應一味斥責,;比如有無憂鬱或焦慮傾向,或者有無罹患衝動控制疾患等身心症狀,再透過藥物或行為療法來治療。

如果孩子有不停或只把焦點鎖定在脫序行為上,而應探討背後的心理因素搓手的異常行為,王俊凱建議家長,不妨提醒他不要把兩隻手放在一起,而應分別放在大腿上,時間一久,也就習慣了。若孩子常咬指甲,則可鼓勵他去做其他事,轉移注意力,沒空咬指甲。當孩子完成某件事後,再適時給予讚美。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承鴻則提醒愛咬指甲的孩子,長期咬下來會使指甲和甲床無法緊密貼合,口腔內細菌會使得甲溝與甲周發炎,出現紅、腫、痛與指甲剝離。

如果孩子還是愛咬指甲,家長可在他們指甲上塗抹透明且帶有特殊氣味的指甲油,好讓他們無意識地又想咬指甲時,聞到味道而作罷,逐漸改掉這個習慣。

※延伸閱讀》
.慣性咬指甲 小心流感上身
.醫不好的皮膚病 有問題!

【2009/06/14 聯合晚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