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病榻經/強迫走出門 告別憂鬱

【聯合報/王映文/竹縣新豐;記者劉惠敏整理】

好幾年前我就有重度憂鬱症,不過還算穩定。

去年發病的很嚴重,我把吃藥當吃飯,那時只要一句不中聽的話,我情緒就無法控制,把別人的關心當作是一種嘲笑,開玩笑也是一種諷刺,很神經質,只要沒有人陪,就覺得全世界都不想理我。

好幾次吃了一堆藥,夜裡老公總是在急診室裡來來去去,一個禮拜最少去3次醫院,他眼神只有無助和失落,更覺得自己很失敗。

有一次兒子已經感冒住院,我還是吞了藥,還跑到急診和護士說,我睡不著又亂吞藥,護士不太想理我,但是還是幫我打了兩針安眠藥,醫師說:「等一下很快就睡著了」。但是等了1-2小時,我還很有精神,他們通知我老公,才把我帶走。

又有一次,老公大概已經麻痺了,那次沒有送我去醫院,讓我在家睡了一天一夜。很多人開導我,我都聽不下去,漸漸的離我越來越遠。

那幾個月過的生不如死,簡直是瘋了,我工作辭職了,兒子給婆婆帶,也暫時離開了家和老公和家人,靠朋友的幫忙、鼓勵下,我慢慢走出大門,慢慢聽別人說話的意思。有時散步,有時騎腳踏車,每天到附近的公園看天空、看海、觀察走在路上的人,聽著音樂,心情不好的時候聽聽音樂,哭一哭馬上就好了,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有時候真的不想出門也必須強迫自己,但是一騎車出去就欲罷不能,從白天騎到天黑才肯回家,陪在我身邊的只有MP4,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沒有太多的吵雜聲,不用任何心機的,就算不開心也不需要強顏歡笑。有時候騎到海邊的美食街,我會坐下來點兩道菜外加一杯冰冰涼涼的啤酒,我想真的沒有什麼理由讓我活不下去,也真的不必在意別人說的話。

我治療了45天後完全康復,我體會、了解了很多,現在不管再怎麼心情不好,都要強迫自己走出門,心情就會大不同了。

專業觀點:

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本文較有自覺,並試圖走到戶外、轉移注意力,對擺脫憂鬱症困擾大有幫助。

「轉移注意力」是脫離憂鬱症的重要訣竅,各患者狀況不同,也許可以像讀者走出家門,散步、運動也是很好的選擇,若沒有辦法走出去,也可以從事靜態活動,比如在家用跑步機等健身器材運動,透過閱讀、進入作家們提供的另外一個世界,「間接的走出來」,作畫、聽音樂或是看電視,都是可以轉移注意力,讓自己不要繼續沉溺於自我不安情緒中。

憂鬱症除了持續低落的情緒,往往還會有其他身心障礙,特別是像讀者需要依賴藥物解決睡眠問題,其他如焦躁不安、容易生氣,有不少人也會出現自殺的念頭或舉動,但並非親友開導就可以解決。

長久下來,親密的家人、朋友難免會麻木、或難以承受,讓患者更覺得沒有被關注、感到孤單,這不是親友或患者的錯,如果一直走不出來,最好尋找專業的協助,透過藥物或是心裡的治療,可以緩解情緒障礙,不要讓憂鬱綑綁自己下去。

※延伸閱讀》
.全民抗鬱》3種放鬆操 鬱卒不來找
.認識憂鬱》台灣人憂鬱症量表
.全民抗鬱》憂鬱症的迷思

【2009/06/12 聯合報】

憂鬱症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