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大隻雞慢啼? 怕是自閉症!

【聯合晚報/林進修】

「七坐、八爬、九月發狗牙。」這句流傳民間的俗語,說的是小孩子長到七、八及九個月大時,就會學坐、學爬,並長出乳牙來,接著就開始牙牙學語。如果小寶寶到了一、二歲還不會講話,就應留意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問題,並儘速帶到醫院詳細檢查。

今年五歲的董小弟弟在兩歲半時,還非常沉默,平常都透過肢體語言和爸爸媽媽溝通,唯有看到心愛的狗,以及想吃零食的時候,才會勉強迸出「狗狗」、「愛玉」等簡單詞彙。

剛開始,爸爸媽媽只認為他單純、不愛說話,「大隻雞慢啼」。一直到帶到衛生所施打疫苗時,醫師提醒他們寶貝兒子可能有自閉傾向。經帶到醫院進行評估,證實罹患自閉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署立雙和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雅雯表示,幼兒身心發展除了身高、體重外,還有很多領域,家長應多方觀察才行。就姿勢來說,出生時應注意是否有髖關節脫臼或臂神經叢損傷;二至三周後,是否有斜頸、臉大小邊等情形;孩子哭鬧時,四肢是否都能靈活地擺動,哭聲和呼吸聲是否順暢等。

接下來,家長就必須開始注意孩子動作發展,六個月能否翻身,九個月是否坐得比較穩,一歲半以前可不可以正常走路,會不會容易跌倒,玩小東西時手指靈活度如何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翁菁菁表示,再大一點的孩子,就要細心觀察他們和周遭環境的互動,並留意其智能發展及人際關係。只要及早發現,及早復健療育,這些自閉症孩子通常可順利發展,和其他孩子差別不大。

對於這些「慢飛的天使」,許雅雯提醒爸爸媽媽一定要耐住性子,教他們做好情緒管理,並協助他們融入群體,才能早點在自己的天空展翅飛翔。

※延伸閱讀》
.開啟自閉心扉 把握早療
.讓自閉兒接觸多元化聲音

【2009/06/07 聯合晚報】

自閉 復健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