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父燙嬰案的反思》失控的情緒 失敗的教育

【聯合晚報/邱瓊平】

「這對父母太超過了,卻也凸顯情緒控制問題。」彰化發生父母吵架把女童丟入滾燙熱鍋的不幸事件,引發社會一片譁然,痛批下毒手的父親太狠心。心理諮商師表示,情緒是一種能量,當兩人發生爭吵時,不妨先離開現場、轉移注意力,千萬不要挑釁或激怒對方,以免發生憾事。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心理諮商師張歆祐指出,父母發生爭執時,最普遍的現象是不停激怒對方,「想要追求贏的感覺」,話愈講愈難聽,除了言語暴力,還可能會有肢體衝突。

張歆祐說,許多夫妻吵架時會攻擊、貶抑對方,最常發生女方指著男方大罵,「你沒有用啦」、「去死一死算了」,被激怒的男方也會回罵「水性楊花,不要臉的女人。」在情緒升高的情況下,容易釀成大禍。

若父母吵架時,小孩如果也在現場,對小孩的成長無疑會造成負面影響。張歆祐說,目睹父母爭執的兒童缺乏安全感、信任感,甚至會認為自己是家長吵架的原因。因此,父母最好不要在小孩面前爭吵。

張歆祐分析,情緒控制不當的情形在華人社會更為常見,當夫妻兩人意見不合或發生爭執時,有一方最好先離開現場,或深呼吸緩和情緒,也可以藉由做家事轉移注意力,不要為了爭一口氣導致家庭失和。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也無奈表示,這起燙嬰案是近年來最殘忍的虐童案件,除了親職教育知識不足,更凸顯情緒控制有問題。但當大家一味譴責加害人時,也應該思考被害人事前是否有挑釁、激怒對方。

林月琴指出,許多虐童案的加害人都是一時情緒失控,事後更是後悔莫及。以這起燙嬰案來說,若女方了解對方的個性,知道同居人的衝動性格,應該暫時離開現場,至少能保障自己和孩子的安全。

「這個爸爸太超過了!」林月琴說,無辜的孩子不應是父母的祭品或談判籌碼。她建議學校教育不應只有強調學校成績,而要納入情緒控制,讓小孩從小知道如何表達情緒、控制情緒。

※延伸閱讀》
.全民抗鬱》憂鬱症的迷思
.爸媽常吵架 火爆孩子反社會

【2009/04/26 聯合晚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