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全民抗鬱》3種放鬆操 鬱卒不來找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秀美/報導】

一名在鋁窗公司擔任主管的中年男子,原本月領十餘萬元,常一身名牌、容光煥發,但最近卻一臉沮喪;「醫師,我薪水掉了一半,不知這個飯碗還能捧多久? 」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社區精神科主任林耕新說,全球金融風暴,「不但憂鬱症新面孔增加,老病患也是病情加重」。高雄市衛生局一年前曾對6700多人做心理健康篩檢,結果瀕臨憂鬱症者約占6%、罹患憂鬱症者占2.42%;經濟壓力首度超越親子或婚姻不睦等因素,成為現代人最苦惱的問題。

1.職場放鬆操:先求有再求好

「面對全球性的不景氣,民眾應共體時艱。」林耕新說,有一家十多人的貿易公司,員工擔心公司倒閉,便自動降薪,與雇主共度難關,結果沒有員工被裁員,勞雇關係更和諧。「先求有,再求好」林耕新建議,求職者放下身段,累積更多的工作經驗,增加職場競爭力,將來就不怕找不到更好的工作機會。

2.心靈放鬆操:換角度看世界

「換個角度看世界,不要鑽牛角尖,更不要心存:『老闆說公司今年虧錢,一定是在怪我!』、『我如果業績拿不到A,肯定被炒魷魚』之類的偏狹想法」;林耕新說,面臨壓力時,盡量放輕鬆,設法將扭曲、無用的想法,予以轉換。

3.身體放鬆操:呼吸放鬆訓練

(一)準備動作:
1.著寬鬆衣服。
2.安靜、燈光柔和、溫度合宜的環境。
3.選擇舒適的床,讓自已輕鬆平躺或斜躺。
4.摒除雜念。
5.無須太在意訓練的成效。
6.注意力集中觀察自已每一個呼吸的動作。

(二)步驟:
1.屈膝或於雙膝下墊枕頭,並將腳底平貼床上。
2.雙掌平放於胸前,並在肚臍周圍置一稍重之物(如書本)。
3.觀察自已呼吸方式,想像空氣由鼻孔進入到肚臍周圍而非胸部。
4.吸氣時將腹部重物頂起,吐氣時盡量收縮腹部,胸前的手掌應靜止不動。
5.試著調勻呼吸的速度與流量,避免猛吸與喘氣。
6.熟悉後,可將輔助重物及手移開,以最自然的方式進行腹式呼吸。

【2009/04/05 元氣周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