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世界自閉症日 挖掘肯納兒隱藏天分

俊余出版《我的筆衣罐》,透或畫筆和外在世界溝通。圖左的春裝即運用俊余的畫作製成。(記者陳柏亨/攝影)
俊余出版《我的筆衣罐》,透或畫筆和外在世界溝通。圖左的春裝即運用俊余的畫作製成。(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Good Strike(全倒)」!25歲愛打保齡球的劉俊余大聲喊著、豎起大拇指,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跟親友的大拇指相觸、打招呼。

兩歲時被診斷為重度肯納症(自閉症)的他,透過一幅幅用色大膽的畫作,搭起與世界溝通的橋梁。選在4月2日世界自閉症日前夕,出版《我的筆衣罐:一個肯納青年的繪畫課》一書,提醒人們留意到肯納兒「隱藏的天分」

記得電影「雨人」嗎?劇中的雷蒙是肯納症患者,精通心算、過目不忘,劉俊余也很早被發現驚人的數理能力,給他一個日期,馬上就可以說出星期幾。但他也與台灣另外8,000多位肯納兒一樣,很難用語言與他人溝通、互動,常透過摔杯子、打人,表達自己的難過與生氣。

「為了孩子被罵了很多年」,俊余的父親劉建廷說出許多肯納兒父母的心聲,因為不懂表達的肯納兒常常被視為找麻煩、無理取鬧的孩子,連老師等專業人士也難以理解。母親徐瑪里則試著帶他打鼓、學音樂,卻換來一支支折斷的鼓棒。

直到美術老師陳素秋發現,俊余用原子筆快速來回塗線條,正是練習素描的基本筆法,老師於是遞給他油性蠟筆,結果就像「米開朗基羅筆下,上帝與亞當指尖接觸的一剎那」,俊余兩年內產出了千幅畫作,作品的線條、色彩、筆觸,都讓人驚豔。

名設計師許豔玲、也是俊余的乾媽,將他用色大膽的畫作運用在今年春裝、大受好評。她說,希望一幅幅「畫衣」,可以提供安全的世界,藉由繪畫表達情緒,讓俊余不再容易憤怒、難過,也讓許多關心他的人感動。

今天是世界自閉症日,台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林榮泰詮釋俊余的新書,希望僅懂得語言溝通的普通人,能理解肯納兒並非「障礙」,願意用耐心、包容敏銳地傾聽、發掘他們隱藏的天分。

「我不會說、但是我會畫」肯納兒畫展,即日起在台中勤美誠品(台中市西區公益路68號B1、B2)、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出境大廳C3登機門旁、高雄國際機場出境大廳東、西區展出。

有興趣民眾可洽台灣藝術大學(02)2272-2181轉2176 。

【2009/04/02 聯合報】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