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符合4定義 你就過勞了

【聯合晚報/林進修】

過勞症原是日本這種視工作為生命的民族才有的疾病,但受這波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近來台灣的病患也明顯增多,如果有胸悶、胸痛、頭暈、呼吸急促及易喘等症狀,就應懷疑是否出現了過勞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碩儒表示,過勞症有嚴格的定義及診斷標準。四個定義分別是,一、出現症狀前,曾連續24小時不斷工作;二、出現症狀前,一周內每天工作超過16小時;三、發病一周前,一個月來加班超過100小時;四、發病2~6個月前,每月加班超過80小時。只要符合其中一項,就可確定診斷。

不過,台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暨職業病防治中心主治醫師葛謹認為,要舉證並確診為過勞症的難度很高,職場工作者最好還是好自為之,隨時留意自己健康狀況,這樣才能避開過勞症的威脅。

面對過勞症的威脅時,葛謹建議民眾從兩個方向著手。就主觀層面來說,壓力往往是引起過勞症的最大原因,但壓力有時是帶動成長的挑戰,有時卻是要命的殺手,如何界定壓力並與之和平共處,需要有點智慧才行。

葛謹提醒民眾在工作之餘,不妨多休息。工作時,也應從中找到樂趣,把吃苦當成吃補,不要自憐自艾。江碩儒則建議,上班族最好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並保持愉快心情,若患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也應按時服藥;一旦身體不適,即應就醫。

【2009/03/01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