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憂鬱恐增失智機率 北榮引進讓人快樂的磁波治療

這是一台會令人快樂的磁波儀器,活化前額葉等特定腦區,可用於治療藥物療效不佳的憂鬱症患者。圖/台北榮總提供
這是一台會令人快樂的磁波儀器,活化前額葉等特定腦區,可用於治療藥物療效不佳的憂鬱症患者。圖/台北榮總提供

20多歲黃先生從小就是憂鬱少年,無來由的沮喪、不開心,只要情緒低落,整個人就會變鈍,看過各大醫院,但用藥效果有限。醫師警告,憂鬱症如果未能妥善控制,每過一年就會累積失智風險,機率是一般人2、3倍以上。

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正達指出,許多民眾對於憂鬱症仍有錯誤認知,即使自己情緒持續低落、影響生活,仍不肯就醫。但研究發現,早期憂鬱症患者如果沒有積極治療,腦部功能持續下降,進而萎縮,未來失智風險大增。

以黃先生為例,從國小開始,情緒無端低落,異常焦慮,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他以「腦子轉不動」來形容罹病時的思緒,課業成績一落千丈,就醫確診為憂鬱症,因藥物治療有限,惡化成重鬱症。

國內研究發現,超過兩成五的憂鬱病人對於抗憂鬱藥物效果不佳,保守估計,至少有12萬人患者深陷憂鬱困擾,無法工作,必須旁人照顧協助,且頻繁進出醫院。

最新研究顯示,對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患者,腦部的前額葉等特定腦區活性功能低下,如果能夠活化,就能有效治療憂鬱,遠離悲傷情緒,李正達說,「重覆經顱磁刺」就是一種能讓人快樂的新武器。

近幾年來,北榮引進「重覆經顱磁刺激」,透過磁波誘發出一個微弱的微小電波,重覆刺激功能低下的腦區,這屬於非侵入性的門診治療,不需要麻醉、不用住院,每次治療僅需約30分鐘。

北榮已經累積500多名治療病例,臨床顯示,在連續2周治療之後,約五至六成患者情緒明顯獲得改善,連續4個星期,情緒改善的反應更為理想,研究成果最近刊登於世界頂尖期刊 「BRAIN」。

李正達指出,這項會讓人快樂的治療武器,也可用來治療頭痛、強迫症,在歐盟甚至也適用於失智症、雙極疾患、自閉症,運用範圍越來越廣,嘉惠更多患者。

憂鬱症 失智症 自閉症 強迫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