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這個不捨那個不丟...老媽,拜託別再撿了!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東西捨不得丟,到什麼狀態就要懷疑是病態囤積?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東西捨不得丟,到什麼狀態就要懷疑是病態囤積?
圖/123RF

「這東西根本用不著,早就可以丟了!」「這是我的東西,你憑什麼丟!」一場又一場的家庭紛爭不斷重演,為的都是一堆又一堆丟不掉的雜物。當孩子發現父母家中堆滿雜物,通常已無力回天,面對不整理也無力整理的年邁父母,斷捨離的煎熬過程,許多人都有過。這是一場孩子與年邁雙親的價值觀、人生觀大戰,牽涉到許多心理情感因素,不只是「丟」與「不丟」那麼簡單。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東西捨不得丟,到什麼狀態就要懷疑是病態囤積?

「每個人興趣不同,可能花很多錢或浪費很多空間,但當影響到自己、家人或鄰居的生活時,就該就醫了。」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正生舉例,很多人有「收集」特定物品的習慣,從超商集點贈品、公仔、偶像周邊到骨董,東西愈來愈多,有人還另租倉庫或買房子堆戰利品。不過,當這些被收集的東西換成用過的「寶特瓶、塑膠袋、紙箱、報紙」,且堆到孳生蚊蠅、老鼠,甚至連睡覺地方都沒有或掉下來打到人,很可能就是病態囤積了。

腦部功能失調 強迫症的一種

囤積症」在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5版(DSM-5)中,被歸類為強迫症的一種,患者會過度性收集不值錢、有危險性或不衛生的物品,並對自己及旁人生活造成干擾。

陳正生說,囤積症發病初期因生活功能還沒退化,患者會適時掩飾,等病徵行為明顯後,需持續以強迫症藥物治療,不太能根治,只能逐漸改善。他曾診治過一名囤物者,原本床上堆滿紙箱和寶特瓶,寧願睡在地上也不清理,經強迫症藥物治療後,已願意在床上整理出一塊地方睡覺。

陳正生表示,囤積症有可能是因失智症、中風或腦部受傷引起的併發症,診斷上須排除相關可能性。研究指出,囤積症可能是因腦部前額葉基底部(orbitofrontal)或前扣帶迴皮質(Ant. cingulate)等功能失調,導致判斷力或情緒調節發生問題。

年輕時惜物 年老後症狀外顯

回溯囤積症患者的臨床症狀表現,許多人早在成年早期就有些許徵兆,只是會巧妙掩蓋,會被以為是「個性節儉、惜物」,但等到年紀漸長,生活自理功能退化,症狀就會逐漸外顯而被發現或確診。歐美文獻統計,囤積症社區盛行率為2到6%,年齡55到94歲間的患者,是34到44歲的3倍。

陳正生說,其實囤積症好發族群與是否退休或獨居並無必然關係,如果患者本身個性就比較封閉,或生活經驗限縮,生活重心當然會放在收集物品上;也有文獻指出,猶豫不決的個性特點,以及曾經歷過重大壓力事件者,也可能是好發族群。

不過,當收集物品到越過「界限」成為囤積,如狂囤塑膠袋、資源回收物或到處撿鍋子,甚至有人收集廁所用過的衛生紙,造成環境衛生及公共危險可能,就屬於病態行為。

長輩囤積心態 多是以後用得到

陳正生表示,許多出現囤積症的父母被子女帶來就醫時,會反應父母年輕時就比較節儉、惜物,喜愛囤積的物品也以不用花錢就能買到的為主。不過,這與患者家中經濟狀況並沒有必然關連。

大部分老人家囤物的心態,也都是「以後用得到、丟掉可惜」為理由,有的則因本身個性就是固執、沒彈性,但並不會蒐集某種物品到狂熱地步,遑論對收集物品如數家珍,或對自己的行為感到自豪。就算子女趁其外出將物品丟棄,也不一定會發現。

部分囤積症 與憂鬱、失智有關

陳正生說,囤積症在精神科門診上所占比例並不高,大多是失智症合併的症狀之一,主要是子女帶父母來就診時,經敘述後才得知,患者很少會有不正常囤物的自覺。此外,包括老年憂鬱、焦慮、睡眠問題、行為問題甚至出現妄想、幻覺時,囤物也會是初期行為表現之一,須經精神科醫師確診,才能對症下藥。

囤積症 強迫症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