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少話多情緒高昂 當心桃花癲上身

近期季節交替,腦部容易因天氣變化大而失調,出現躁鬱症中的「躁症」,也是俗稱「桃花癲」,除了容易失眠、話多、情緒高昂外,還可能出現性慾高漲等症狀,做出超乎常理行為。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今天表示,「桃花癲」是精神醫學上雙相情緒障礙中的「躁症」,由於症狀好發在春季,又因春季桃花盛開而得名。

楊聰財解釋,季節交替的時節因氣候變化大,容易導致腦部運作失調,出現睡眠需求減少、話多、情緒高昂,甚至性慾高漲等症狀,患者也容易做出超乎常理的行為,近期這類患者激增3成。

他表示,近期曾收治一名18歲男學生,日前曾因憂鬱症接受藥物治療,去年考上大學後因課業壓力大,加上住在學校宿舍擔心被同學發現吃藥而自行停藥,這兩個月漸漸出現異常行為,包括白天經常情緒亢奮、晚上夜夜失眠,甚至在宿舍內裸奔,就醫確診為雙相情緒障礙中的「躁症」發作。

楊聰財說,所謂「雙相情緒障礙」就是患者的行為、情感表現會出現2種極端的變化,並且以週期性的方式呈現「躁期」及「鬱期」,除了可以透過藥物治療,也可視情況安排團體心理治療,凝聚相同群體間的相互交流,提高患者對於疾病的適應性。

不過,更重要的是患者應有病識感,認知到自己已經生病了,並積極配合醫師治療、不可擅自停藥,避免症狀再度復發。

楊聰財提醒,現代人罹患身心疾病愈來愈普遍,每100人就有1人有類似的情緒障礙症狀,如民眾在季節交替、氣溫變化大時,發現自身或親屬有情緒起伏不定的現象,應立即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避免症狀持續惡化造成遺憾。

情緒障礙 桃花癲 躁鬱症 憂鬱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