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精障照顧者專線 傾聽家屬心苦

精障照顧者專線元老志工黃莉玲也是一名精障照顧者,用同理心協助精障家屬找到與病人的溝通方式。
精障照顧者專線元老志工黃莉玲也是一名精障照顧者,用同理心協助精障家屬找到與病人的溝通方式。
記者鄧桂芬/攝影

龍發堂收容精神障礙者近半世紀,背後呈現精障家屬因社會照顧資源系統薄弱的「心苦」與無奈。

伊甸基金會負責全台第一支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由專業社工及資深照顧者接電話,除了傾聽家屬訴苦,也協助連結照顧資源。服務人次逐月攀升,顯見家屬亟需在照顧之餘喘口氣。

設立專線 提供情感支持

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主任廖福源說,許多家屬只是要吐苦水,但醫療專業人員不一定懂他的不如意。家暴有保護專線,憂鬱症有自殺防治專線,因而決定自籌自辦「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02-2230-8830。

專線於2015年11月開通,雖因人力財力有限,僅有29名社工及志工輪流排班,但仍盡力於每周一至周五的下午一點半到八點半提供服務。專線開通至今,進線量共3394通,衛福部心口司有意挹注資源合作擴大服務量。

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社工師郭可盼說,專線最重要的三項功能,是情感支持、找溝通方法、盤點照顧資源。特別是情感支持,許多照顧者和精障孩子的相處易有衝突,原因多是照顧者對疾病的不了解造成,但強迫就醫反而是壓力。

設身處地 家屬擔當志工

郭可盼說,接線志工很多是精障資深家屬,會先安撫家屬情緒,再討論解決SOP。例如曾有男患者幻想自己有女朋友,可能就是因為孤單造成,照顧者利用病人思維角度看待心理需求,有助緩解衝突。

郭可盼說,雖然民眾來電需按通話時間自費,但從剛開通時的每月平均80通進線量,成長到每月150通,每名照顧者平均「訴苦」半小時到1小時。有時也會接到精障者來電。

郭可盼曾接到一通令人心碎的電話。她說,一名思覺失調症孩子急性發作就會出拳揍媽媽,但這名媽媽又捨不得將孩子送住宿式機構,所以每次孩子發病,媽媽就去睡公園。她感嘆,家屬亟需紓壓管道與系統性的照顧資源協助。

推廣資源 幫精障去汙名

黃莉玲是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的元老志工,也是精障照顧者,照顧有情感性精神分裂症的弟媳多年。她說,過去對精障一無所知,也不知照顧資源在哪,接觸到醫療以外的資源時,都已過7、8年之久。

黃莉玲說,若早點知道照顧資源,她就不必這麼「心苦」。為推廣這份支持力量,她投入志工行列,至今服務破千人,最有成就感的服務案是請一名父親放慢講話速度,這項小改變讓他找到與精障兒子的溝通方法,化解父子衝突。

康復之友聯盟榮譽理事長黃敏偉說,若只強調精障者的醫療用藥,並非所有人都接受,必需導入心理諮商、社會資源、宗教力量等,才能支持精障家庭繼續走下去。「最重要的是,國人必需為精障去汙名化,讓精障家庭不再被排擠。」

精障照顧小撇步

1.協助穿著得體:穿著得體不邋遢,可讓外人更願與他互動。

2.保持衛生習慣:容易忘記洗頭洗澡,維持衛生習慣可降低生病機會。

3.提供單純環境:多巴胺分泌異常,細微聲音也覺得是雜音,易因此發脾氣。

4.維持育樂活動:可讓他在活動或運動經驗中找到自信。

5.提醒按時服藥:按醫囑服藥,可以維持他的腦部功能不退化。

6.善用家屬團體:精障資深家屬有許多經驗,也知道照顧資源何處找。

7.連結長照2.0:長照2.0服務對象新納失能身心障礙者,可與地方照管中心洽詢。

(諮詢/衛福部心口司康復之友聯盟,製表/鄧桂芬)

憂鬱症 龍發堂 精神分裂症 思覺失調症 精神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